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小康之美令人憧憬

资讯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6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俄黑龙江大桥是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起点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终点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预计2019年通车。图为施工中的中俄黑龙江大桥。 新华社发

  在莫斯科革命广场,“地坛庙会全球行·2017莫斯科之旅”活动上售卖的草编产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新华社发

  在俄罗斯莫斯科,嘉宾在发布会上使用华为P9手机。新华社发

  在俄罗斯伊热夫斯克,中俄最大合资在产油田项目UDM为中俄能源合作树立了典范。新华社发

  【在海外感受自信中国】

  随着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日益巩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认知和好感度不断增大加深。本报记者在莫斯科注意到,近几年来,俄罗斯媒体特别关注“来自中国的新闻”,俄社会舆论也十分重视“发自北京的声音”。

  前些年,尽管俄罗斯社会各界一直视中国为友好邻邦,但主流媒体和社会舆论对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却不像现在这样关心。自从“中国梦”“一带一路”的声音从东方传来,俄罗斯电视新闻中有关中国的报道猛增,俄各大电视台国际时事类的热播谈话类节目越来越喜欢谈论“北京的立场”“北京的实力”和“北京的声音”。

  “一带一路”“中国梦”“中国速度”“中国激情”……这些有关中国的热词正在颠覆俄罗斯人对中国的传统认知。刚刚从中国旅行归来的莫斯科大学研究生季马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对记者说:“不仅仅是上海和北京的繁华程度让我吃惊,中国南方那些二线、三线城镇更让我震惊。中国的小康之富十分美好,令人感动和憧憬。‘中国梦’不是苏联时期那种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一种中国式的进步、发展和繁荣。从三亚到黑河,中国式发展全面均衡,体现出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

  引领,中国有这样的自信

  《中国要做全球领袖》——俄罗斯知名大报《独立报》上个月刊登的这篇文章受到俄社会各界的热评。文章说,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用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为中国勾画出到21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也就是到2049年把中国变成强大繁荣的世界大国。习近平主席的思想理论,正在使中国成为全球引领者。“有可能在习近平的秘匣子里已经有各阶段的实施计划和具体发展方向。我们很快就会在今秋召开的十九大后知道这些秘密。”

  俄《独立报》社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与美国旗鼓相当。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远远高于美国。“很有可能,到2049年中国占全球GDP份额将达到30%”。全球领导者的另一重要标志就是强大的软实力,2004年孔子学院开始建立,现在它们的数量已超过500所,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据估计,到2020年其数量将达到1000所。至于意识形态问题,中国不把它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不向外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表示,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表明:中国正在将自身巨大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

  全球化,中国是坚定支持者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愿意为全球化保驾护航。习近平执政后一直致力于构建世界各国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稳定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世界不必将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政治化。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当然有理由加强自己在本地区及全球的地缘政治利益和战略影响,但是,相比之下,可以看出中国更关心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

  与俄罗斯专家的看法一致,波兰《新东欧》杂志也认为“中国愿意扮演全球化坚定支持者的角色”。专家表示,西方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那种既渴望合作又心有余悸的暧昧态度让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增大。《新东欧》杂志说:“习近平提出了支持全球化的行动措施。他在今年1月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讲话时强调,不能把世界上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全球化,并警告全球化进程已不可逆转。同时,中国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支持欧洲一体化。”文章说,中国近30年来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巨大发展,实现了巨大飞跃,因此成为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实质上是支持欧盟的经济全球化政策。欧盟也在向中国靠拢,一直努力在国际事务方面向中国提供活动空间,许多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就能证明这一点。

  自信,源于中国国力增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英国商业信息咨询公司Timetric下属的基础设施情报中心的研究显示,在2017年年初至今的全球基建投资中,中国占比31%。根据研究结果,中国承包企业参与的基建项目占世界基建项目总数的16%。中国参与的海外建设项目多达1034个,多数位于亚洲、中东和非洲,其中40%为铁路基建项目。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国际建设项目发展的首要因素。该倡议框架下在建项目共111个,总额达6880亿美元。中国参与及部分参与建造的亚洲项目共430个,总额达1.2万亿美元,其中多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还指出,喀山高铁是中俄参与建设的最大项目,总额达300亿美元。

  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说,中共十九大是近期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俄专家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令人关注,中国经济体量的急剧增大有目共睹,完全可以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引人注目,“中国自信”来源于中国国力的快速增长。俄《专家》杂志日前报道说:“考虑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人民币期货将成为交易的新标杆,尽管目前仅在亚洲范围内进行。很多专家、包括美国的专家也都承认,全球能源市场的游戏规则将发生变化。中国已经具备启动本国期货市场的必要基础设施。”该杂志还认为,中石化位居世界能源公司排名第五位。最近几年中,中国独立炼化厂也相当活跃。中国国内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化,已经形成了原油期货合同所需要的环境。中国已经启动本国的黄金期货交易,上海黄金交易所自2016年4月开始运行。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还将在布达佩斯交易所启动交易。在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和黄金两大合同框架下,从实质来说,交易参与方可用黄金来支付石油款项,或者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中国为世界各国带来了避免过度依赖美元结算的巨大机遇。

  俄《独立报》刊发的署名文章认为,仅仅查看某些经济领域的统计图表就可以证实中国国际地位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借助于已经形成的工业潜力,在世界经济链条中的地位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国自主研发的品牌正在蓬勃发展,并开始占领国际市场”。文章称,中国正在起草一批国内外投资领域的新文件,希望外国伙伴不要对中国投资设置障碍。从这点来看,中国保护国外公司知识产权行动是相当及时的举措。为落实此项计划,需要建立符合世界规范的市场秩序。

  创新,中国迈开坚实步伐

  俄媒认为,中国不仅在国民经济发展上拥有一系列值得骄傲的数据,而且在技术创新方面也迈开了坚实的步伐。例如,中国利用人工技术影响天气,在这方面已经跃居全球首位。在过去5年中,中国在气候控制和降低大自然对居民生活影响方面投入了约90亿元人民币。据俄罗斯新闻网转引国际媒体的报道,“通常情况下,‘天气管理’主要指的是通过向云层发射专门的物质以影响天气的技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增加下雨的概率,并降低下冰雹的可能性。在最近5年中,中国使用此项技术增加了2.335亿立方米降水,相当于3个青海湖的容量。”

  俄专家认为,在提高本国航天能力的过程中,中国启动了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计划。2016年10月,中国成功发射了载有两名宇航员的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了自动交会对接,所形成的组合体在轨道上飞行30天,创下了中国航天史上的纪录。中国是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己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国家。中国今年启动了模拟月球长期逗留实验,一组大学生将入驻一个特制的密封舱内,模拟在月球逗留生活200天。

   (本报莫斯科10月15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