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已获阶段性成果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10月20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19日,在河北代表团讨论中,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回应雄安新区最新进展时表示,雄安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此启动了22个专项规划和32个专项研究。陈刚还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规划编制理念,并表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应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因此规划的出台目前尚无时间表。

  陈刚说,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雄安新区的部署,有37个字,字字珠玑,重若千钧。今年4月1日,党中央正式公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河北省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组织单位,立刻启动了各项工作。半年来,概括来说做了四件事:启动了新区规划编制,采取了严格管控,组建了新区委员会,开始了生态治理和植树造林。另外,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国内300多位专家和优秀团队参与规划,目前,规划编制已经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

  对于如何做到高起点规划,陈刚谈了四点主要理念。首先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他表示,在人类发展史上,城市建设也仅仅几百年时间,尤其是过去几十年来,不少国家、不少城市在生态建设、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探索了不少好的做法,但也有不少城市留下了遗憾,比如说有的城市白天热闹、晚上空荡,有的城市有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有的城市地上漂亮、地下不到位或是地下空间过于复杂,还有不少城市千城一面等等。

  他介绍,雄安新区城市设计启动国际咨询以来,全球有180多个团队报名参加,最终12个团队入选并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城市设计和咨询,产生了不少高水平成果,可以说雄安新区形成了各方支持编制规划的格局,最终形成了22个专项规划,32个专项研究的体系。

  此外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何以城市的尺度来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雄安新区要回答的问题。”在谈到雄安新区规划理念时,陈刚坚定地表示,雄安新区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不能因城废淀。”陈刚说,雄安新区将利用好毗邻白洋淀的优势,让白洋淀成为雄安新区一张亮丽名片。他还表示,雄安新区非常注重自然生态在整个雄安新区布局中的比例,“目前考虑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同时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据他介绍,目前雄安新区水污染治理、植树造林的工作都已经开始。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另一大重要指导思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雄安新区将通过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建设形成对北京人的吸引力,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小目标’。”陈刚说。

  在他看来,雄安新区初衷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完成好这项任务的关键就在于新区对生活在北京的人是不是有吸引力。对于雄安原来的市民和农民,陈刚也表示,已经在研究相关政策,让雄安人积极参与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我们将努力让他们伴随城市一起成长,有更多的成长感,有更多的获得感。”陈刚说。

  让人期待的是,雄安新区还将是一座具有浓烈中国特色和时代风尚的文化新城。“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陈刚介绍说,雄安新区的规划中,将坚持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近年来世界各地城市建设出现了一种常见现象,就是“千城一面”,到处是水泥森林、玻璃幕墙。陈刚认为,雄安新区在未来的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中应当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不仅反映出白洋淀的水乡文化,也要将其设计成对人友好、以人为尺度的城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