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以新开放理念引领未来发展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10月22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网民认为,开放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的法宝。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想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克服前进中的各种障碍,需要更加坚定地坚持“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的发展思路,以新的开放理念引领未来发展。

  新一轮开放惠及全球

  在网民看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不会离开世界。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让我们看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想真正发展起来,不能闭门造车,不能闭关锁国,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心胸,拥抱世界,然后与世界共同发展。近40年来,中国发展得这么快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走向世界,对外开放。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所以大量的外资进入中国,大量的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在互相交流过程中,中国经济得以发展,世界经济得以繁荣,这是现代世界经济发展最基本的要求。

  “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不仅自身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惠及世界各国。在这一进程中,新的特点不断出现。”网民“连俊”表示,首先,中国的开放由“摸着石头过河”转向制度性开放。我国正在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等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这些改革创新既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制度开放红利,又为全球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其次,由以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向以服务业为主的开放转变。中国积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此外,由被动开放向主动开放转变。尽管目前我国已建设成为全球最为开放的市场之一,但对外开放的步伐仍没有停滞,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我国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典型举措。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网民认为,我们必须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融入全球化。也只有更高层次的开放,参与国际竞争,才能推动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动力。

  网民“陈爱海”指出,要扩大开放,实际上是我们要在世界舞台上参与全球经济的合作和竞争,这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肯定是更高的。有些新形势、新变化,甚至会来得让我们猝不及防。外面的世界“风急浪大”,中国要在风浪里面游泳,既要游得快,还要游得好。

  网民“辛鸣”表示,应对复杂形势靠什么?靠练好内功。中国走向世界,对外开放,首先我们自己要有真东西、真能力、真本事。为什么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得到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我们能为相关国家提供良好的经济发展空间和可能。同时,我们还要把善意的、好的理念用新的形式和方式体现出来。把这些做好了,对外开放一定会不断扩大,而且通过开放,在中国取得更大发展的同时,世界也将变得更加和平繁荣。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