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观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10月22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和社会工作的重点,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有利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做好应对各类重大问题的准备。从经济工作领域来看,我们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内部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具体体现在企业产能、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金融体系与资本市场等领域存在的风险,当前特别要警惕、防范和化解这些领域发生重大风险,警惕和防范系统性、颠覆性风险。

  全面认识和把握风险是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做好风险防范的第一步。五年来,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一直保持清醒认识。不仅对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全面把握,而且对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所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特征作出及时总结。

  在外部风险方面,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同步上升,多边贸易谈判举步维艰,《巴黎协定》落实遭遇阻力。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意愿减退,其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不断发酵。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

  在应对外部风险方面,面对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的上升,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号召国际社会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并呼吁同国际社会一道,通过加强对话、协调、合作,努力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

  在内部风险方面,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正在显露,就业也存在结构性风险。这些风险,有的来自经济结构调整中政府行为越位,有的来自市场主体在经济繁荣时的盲目投资,有的来自缺乏长远考虑而过度承诺,有的则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直接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从国内看,经济发展面临“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些问题的主要矛盾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供给结构错配问题严重。需求管理边际效益不断递减,单纯依靠刺激内需难以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因此,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在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中,内部风险占据了主要矛盾地位。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主要内部风险,根本上还是结构性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我们对于经济风险的认知不仅是全面的,也是与时俱进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5年以来,金融系统自我繁荣、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无论是在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大宗商品市场,资产价格泡沫频频出现,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习近平同志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经济领域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也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变化的。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征程中,我们将会面临一系列艰难险阻。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应对,更多的风险需要防范,更多的改革需要推进,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特别是在经济工作领域,需要我们全面认识和把握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中潜在的各种风险,努力争取把风险化解在源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