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监管发力高送转“游戏”终结!听听机构人士怎么说

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12月05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4日上证指数仅下跌8个点看起来也就是个“小颠簸”,不过有个板块却跌得让人“怀疑人生”。次新股指数收盘大跌7.99%。126只成分股中有接近一半跌停。4日晚又不知有多少投资者“关灯吃面”了。

  次新股指数11月以来走势

  12月4日部分跌停的次新股

  强监管来了,高送转行情刚开始就结束

  每当年中年末业绩报告披露时,上市公司分红可以选择发放现金红利、派送红股或者转增股本,后两者都能起到扩大上市公司股本的作用,但实际上并不会对股东的持股结构以及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近年来,上市公司“送转”不断提高,每10股送转10股已经成了“起步价”,10股送转20股甚至送转30股也屡见不鲜。

  由此而带来的“高送转行情”是A股极具特色的市场行为。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但A股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已经习惯于认为,上市公司一般会通过高送转向市场传达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信号,并将其视为重大利好。这也就是高送转题材每逢业绩报告发布期间成为“定时游戏”的原因。

  今年年末这个游戏起初还想玩下去。作为高送转第一股凯普生物10转10的方案公布后,股价连续3个“一字板”涨停;第二家的梅泰诺走势略弱,但也有两个“一字板”。高送转概念股的走强,更是引得一大批券商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看好今年的高送转行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进行的自主行为,部分公司将高送转变为掩护减持的工具,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下一步将持续对高送转公司保持从严监管,加强与二级市场的监管联动,对于长期未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送转股是对公司内部股权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等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者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警惕高送转的游戏陷阱。

  在证监会密切关注下,第三家高送转公司荣晟环保立马闪电调整了自己的高送转方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议变更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由“10送转21派3”调整为“10送4派6”。这距离公司提出预案仅仅时隔两天时间。

  实际上,这种针对高送转的从严监管近来已经有所体现。凯普生物和梅泰诺都遭到了监管问询。

  强监管不仅让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缩水,也让整个市场对于高送转的热捧消退,此前发布高送转的梅泰诺、凯普生物和荣晟环保3只股票12月4日均跌停,大幅回吐了此前的涨幅。

  投资次新股需要“精挑细选”

  今年A股呈现结构性行情。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上,资金也往往集聚在某个板块。以格力、茅台、招行、平安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吸纳了机构主流资金,一路向上;而次新股则以更活跃的股性吸引了大量游资和散户资金关注,在市场乐观情绪上升时,股价有着更大的向上弹性,不过在市场悲观情绪上升时,股价更有可能会快速回落。

  8月以来,次新股展开一波强势反弹,至11月13日,次新股指数涨幅接近30%。在这波次新股炒作浪中,先后有建科院、中科信息、华大基因、中通国脉、江丰电子等个股出现翻倍,甚至翻两倍行情。部分个股估值高企,严重脱离公司及行业基本面。

  上周五证监会对高送转表态只是次新股大跌的导火索。实际上,监管层政策长期也以防止“炒新、炒小、炒差”为主基调。11月16日,中国证券市场权威媒体《中国证券报》发文《去伪存真理性认识近期股市变化中的几个问题》强调,“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让投资者逐步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抑制‘炒小、炒新、炒差、炒消息”的不良文化’。分析人士表示,这篇文章代表了监管层的思路,即提倡价值投资,抑制投机炒作。另外,IPO还保持了一定速度和规模发行,次新股仍会大扩容,以及年末迎来次新股首发解禁潮,都给次新股走势带来了压力。

  当然,次新股也不能一棍子都打死。机构分析人士强调,次新股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处于新兴行业,代表着新经济、新模式。投资次新股要看准行业,挑好公司。估值不高,成长性良好的次新股,调整,也许是机会。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资管人士指出,在此前涨幅较大的情况下,次新股出现一定的短线波动实属正常。市场情绪导致的板块大幅调整往往造成“错杀”,长线投资者可以借市场回调低吸消费、医药、科技硬件等领域质地优良的次新个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