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雷军:“新零售”我提出来的 1000亿只是小目标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5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据悉,此次大会不仅有丁磊、马化腾、雷军等众多国内互联网大咖参会,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等国外高科技领军人物也一一到场。小米创始人雷军接受了央视财经记者侯凯笛专访。

  雷军“升官”后:压力好大!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雷军成为了第十二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虽说纵横互联网江湖数十年,但对于全国工商联这个官方组织来说,雷军还只能算是个新人。

  升官后的雷军表示自己压力挺大的,在这个位置上,意味着他将代表全国工商业的所有企业一起发展,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压力之下,雷军选择先把小米干好,他说:“既然我们做了这个代表,不能把自己的企业干好,好象也是说不过去。” 

  1000亿,只是我们的小目标

  互联网时代下,用户对产品越来越挑剔,消费者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活跃的网民,遇到商品问题,可能会先到微博吐个槽。面对这样全新的服务环境,小米提出要比同行有更严苛的品质管控体系,用品质的铁拳赢得市场。

  销量方面,雷军在今年年初提出营业额“力争突破一千亿”的目标,今年十月份小米就成功达标,“一千亿对小米来说真的是一个小目标,只是随便说说而已的。”雷军说。

  雷军:“新零售”我提出来的,比马云早半天

  新零售是这两年的一个热词,雷军笑称,“我们市场部考证了一下,好像全国第一个讲新零售就是我。我上午在一个地方讲的,马云在下午在另外一个会上讲的。”

  雷军在电商领域干了十六七年,对电商的优势非常了解,也非常看好电商。但电商的不足,雷军也有他的担忧,其一是线上销售缺少体验环节,“第一是没办法体验,只能看照片,有些无良的电商还会有‘卖家秀’,看起来很漂亮,但你拿到手上不是那么回事。”其二,电商也不能达到及时消费,无论物流多发达,商品到达手中也需要一些时间。

  所以小米之家应运而生,表面看是线下零售店,本质上是雷军在布局新零售,用电商的技术和电商的方法,做传统零售,让传统零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具备像互联网一样的效率,让消费者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好货。

  雷军:做芯片的目的是为了把手机做好

  三年半前,小米公司决定进入芯片领域,这个一个投入很高的产业,要有十年长期的打算,它要一代一代地迭代。然而雷军对此却很有信心。

  雷军表示“我们作为手机厂商做自己的芯片,肯定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因为我们本身是系统的整合厂商,我们可能更了解用户的需求,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我们整个的目前一年的手机销量已经接近一亿台,整个规模足够大。其实像三星也是既用高通研发的芯片,也有自己的芯片。我觉得我们研发芯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怎么提高我们在技术突破上的,在技术上的进步,是我们能把手机做得更好,我觉得这个是本质,就是我们做芯片的目的不是为了做芯片,是为了把手机做好。”

  雷军:饥饿营销的核心是供货能力不足

  对于网友吐槽,小米公司总是玩饥饿营销,雷军表示:“饥饿营销是很多用户对我们巨大的误解,可能越了解手机工业,没有人敢生产一大堆产品存在库里说不卖的。饥饿营销的背后的核心是供货能力不足。过去的两年里面下了非常大的工夫去认真梳理了整个环节,到去年年底才学会了一个词叫“交付”,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是用交付来替代供货的。小米以前是外行,只是做互联网的,从来没有做过任何硬件,对大规模制造的认知不足够。去年年底认知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雷军:不做人工智能就会被淘汰

  雷军坦言,目前小米人工智能部门有六七百人,也算是超豪华投入了。去年年底雷军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战略,最最核心的就是人工智能。

  雷军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表示:”现在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在做人工智能,不做不行,不做就会落伍,不做就会被淘汰。技术革命的速度远超过了想象。”(记者侯凯笛 张婷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