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发布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12月07日 1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智慧采购的新时代已经到来。12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科技 新企采”的2017(第三届)互联网+企业采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电商化采购在企业级电商市场表现活跃,其中京东企业购以48.6%的份额占据企业级电商市场首位,并荣获“2017中国电商化企采创新平台奖”,继续领跑企业级电商采购市场。

  金融、制造、大交通行业优势明显京东引领“智慧采购”升级

  根据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对消费型通用产品和服务的线上交易额增速超过70%。随着千亿级电商化企业采购市场规模的形成,近年来国内各大电商采购平台成长迅速。其中,京东企业购表现尤为突出。

  《报告》显示,从以分层抽样法、从多个行业抽取的1500个企业样本来看,2017年 1-10月,在各企业选择的主力电商平台中,京东企业购以48.6%的市场占比领跑电商化采购市场。

  记者梳理京东企业购的资料发现,目前其已与国电集团、腾讯、三大运营商等各行业领军企业建立合作。特别是在制造业、金融及大交通领域,京东企业购无论在市场占有率还是客户认可度等方面优势明显。

  从京东企业购在金融业的表现来看,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京东企业购的金融行业客户数同比增长287%,覆盖90%的中国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中国人保、平安集团、泰康集团等。通过对金融客户提供采购解决方案,京东企业购帮助降低金融行业年采购成本13%,供应商管理数量降低47%,采购管理效率提高62%,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行业降本增效、脱虚向实的改革要求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京东企业购在今年3月推出金融行业首个“金融采购解决方案”后,被平安集团率先采用并最终实现综合采购成本同比下降13.7%的良好效果。11月初,在第八届(2017)中国金融采购高峰论坛上,京东企业购被授予“中国金融采购最佳科技创新奖”。

  记者发现,大交通行业是京东企业购成绩尤为突出的重要行业之一。目前,在全国18家铁路局中,京东企业购已合作11家,居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同时,依托京东物流100%覆盖全国行政区县等优势,其可有效解决各铁路局关注的配送成本与效率,以及偏远地区配送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企业购今年与上海铁路局的合作规模破亿元,助力其实现16.7%的节支率。

  从制造行业来看,京东企业购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对制造企业的覆盖率超70%,居行业前列。通过电商化采购解决方案,京东企业购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成本节省15%,效率提升30%。特别是今年京东企业购与三一集团的合作,不仅仅是物资采购,而是通过提供体系化的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实现制造企业“在电商买,在电商卖”,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供应链升级,切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本土传统制企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智慧采购时代已到来 京东公布智慧采购标准

  互联网行业专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将改变相关产业及整个信息化建设的格局,也将给电子商务本身带来重大影响。

  而本次发布《报告》也指出,电商化采购通过互联网的高效连接,达成采与销的对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应用,电商化采购将得到智慧化升级。

  记者梳理目前各主流电商采购平台情况发现,以京东为首,大型电商平台业务行动力强、技术雄厚、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极大推动了企业采购的智慧化升级。

  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从京东企业购的技术积累及客户实践出发,首次发布智慧采购的三个标准:有温度、懂“你”和无界。

  具体来看,有温度的采购是指通过将系统前置,通过数据采集对员工画像进行精准分析,实现智能决策,让采购与使用者实际需求相匹配,让使用者的感受更加美好。

  懂“你”是根据企业采购过程中的行为数据,生成企业智能画像,进行高效、精准、安全的BI推荐,并依据采购需求和推荐进行智能寻源,为企业匹配更好的采购服务,让采购人更加贴近企业需求。

  无界指将智慧采购必需的系统功能组件化,并依据不同场景进行组装,打造基于通用协议和标准数据格式的开放技术平台,从而满足不同客户多场景采购需求,建设共享生态。

  宋春正表示,京东已围绕智慧采购的三大标准,基于自身的强大技术实力,重新定义了“智慧采购”的框架——智慧采购“678”,即:基于6大通用技术标准的8大智能化支撑平台,对采购中的7大核心环节,实现智能化改造,从而采购行为的精准化、人性化、生态化。

  面对智慧采购时代,京东致力于用技术手段打造阳光、高效、智慧、开放的企业采购流程。

  对于采购行业未来发展,宋春正在会上提出:企业、平台、供应商之间,不再是“竞争趋同”,而是“竞争求异”。发挥各自优势,建构好自己那块“独特”的积木,获取无法取代的地位。这样,优势互补,能够真正解决采购场景即时化、碎片化所带来的信息孤岛问题,构成未来共生、互生、再生的企业采购生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