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次新股成年内最熊板块 年内跌逾44%四只跌破发行价

股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2月08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次新股整体表现不佳,截至昨天已有4只次新股击穿其发行价,同时还有3只次新股在发行价上方徘徊,随时有可能破发。由于业绩与解禁的压力,市场推测,次新股破发名单仍可能拉长。

  市场

  已有四只次新股击穿发行价

  连续三天,今年次新股赛托生物都处于破发附近。昨天全天位于发行价40.29元上方,萎靡不振,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40.21元,下降0.77%,再次破发。

  今年1月6日,赛托生物登陆A股创业板,发行价为40.29元/股。上市首日毫无悬念涨停,之后连拉4个一字涨停,IPO后的第六个交易日,股价最高冲至93.43元,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此后,其股价一直没有超过开板当日最高价,进入3月下旬后便开启下跌快道,截至本周二,公司股价报收于39.74元/股,首度破发。周三盘中再度跌出新低39.62元,至尾盘反弹有限,报40.52元,刚刚超过发行价40.29元。

  与股价相对应的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10月27日,赛托生物公布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为4512.66万元,同比下降37.64%。赛托生物在三季报中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95%,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产品品种、销量均增加所致;净利润本期数较上年同期减少37.64%,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及新设子公司运营初期费用增加所致。

  目前次新股破发队伍不断扩大。除了赛托生物,还有3只次新股击穿IPO发行价格,分别是天能重工、步长制药和三角轮胎。另外,博迈科、日月股份和贵广网络等三股接近破发。

  板块

  次新股指数今年跌幅超四成

  12月4日,次新股指数收盘大跌7.99%,462只个股中,多达41只股票跌停。

  一组数据更能看出次新股的整体表现。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43只,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176只。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共有40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跌破了上市首日收盘价。

  “新股不败”神话正在接受挑战。公开数据显示,次新股指数年内下跌超44%,堪称年内最熊市场板块,甚至比创业板还弱。

  截至目前,次新股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仍达到39.15倍,已经大幅低于历史峰值数据,但距离历史低谷数据还有一段距离。

  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证监会对高送转题材炒作仍然保持严监管态势。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称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另一方面,解禁冲击的隐忧开始增加。12月份有177家公司将面临限售股解禁,以昨天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达2702亿元,其中27家解禁比例超总股本30%。

  资深人士表示,证监会从严监管“高送转”,以及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冲击只是次新股重挫的重要原因,但并非根本原因,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很多公司基本面撑不起虚高的股价,才引发次新股大跌。

  展望

  68只次新股发布业绩预减公告

  尽管次新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佳,但其业绩分化也是现实。以预增幅度下限来看,其中有30只个股预增超30%,8只个股预增超50%,荣晟环保和合盛硅业预增超100%。同时68只次新股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其中有35只个股预计业绩下滑超30%。

  一些预减的次新股值得关注。例如,同为股份和世嘉科技均预计,年报股东净利润将同比下滑70%,是次新股中预减幅度最高的两只个股。同为股份表示,预计全年股东净利润在1927.32万元至3854.65万元之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汇率影响公司有较大汇兑损失;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年内的研发投入较大,以及公司现有产品毛利率下降。

  此外,博迈科预计年报业绩下滑65.67%,预减幅度较高,同时天能重工、哈森股份、久之洋和高斯贝尔的预减幅度也均达到60%,业绩预减幅度排名均较为靠前。

  聚焦

  17只次新股本月解禁市值超10亿元

  次新股解禁仍然是市场警惕的现象。公开数据显示,12月份期间,两市共有45只次新股进行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38.15亿股,其中17只个股的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

  华安证券是本月最大解禁市值个股,12月6日解禁19.02亿股,以当天收盘价估算,涉及的解禁市值达到143.6亿元。虽然股价当天上涨1.89%,但是昨天该股继续创下收盘新低,收盘于7.37元,跌幅为2.38%。

  解禁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裕同科技、苏州科达和永吉股份,分别在12月18日、12月1日和12月25日进行解禁,解禁股数分别为9675.45万股、1.2亿股和1.86亿股,涉及解禁市值58.04亿元、39.07亿元和32.14亿元。就解禁股权比例看,12月份有20只个股的解禁比例超过20%,11只个股的解禁比例超过30%,7只个股解禁比例超40%,其中华安证券的解禁比例最高,达到52.53%。

  此外本周A股市场正迎来三维股份、麦迪科技、兴齐眼药和贝肯能源等4只个股的限售股解禁,分别将解禁2352万股、4027.2万股、3272.35万股和2871万股,解禁股权比例分别达到18.52%、49.77%、40.90%和23.97%,估算解禁市值分别为4.31亿元、13.11亿元、8.71亿元和5.96亿元。昨天,4只个股涨跌不一。

  截至昨天,次新股上海银行仍处于破发破净之中,昨天该股报收于14.75元,下跌2.25%,继续创出上市新低。不仅跌破上市发行价17.77元,同时跌破其净资产15.91元。此前该股被称为最悲催次新股。根据公司公告,今年11月16日限售股流通,本次上市流通的为其首次公开发行的29.26亿股限售股,涉及3.46万名股东,锁定期为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这些解禁股占公司总股本37.49%,是解禁前公司流通股的3.75倍,其中包括339.44万股低成本(经10多年分红)的内部职工股。(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