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莎普爱思莫将消费者都当“白内障”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1日 13: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的魔性广告铺天盖地给消费者“洗脑”,被质疑夸大虚假宣传,误导患者,延误治疗。
  
  莎普爱思到底有没有疗效,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问题,要等相关机构给出判断。但其夸大和虚假宣传已经坐实。
  
  该药品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但广告词将效用夸大到了预防治疗白内障的层面,违反了《广告法》和《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相关规定。其在此之前也曾多次被相关部门通报。
  
  该药成本只有1.45元,市场零售价格却为43.5元,比具有同等疗效的进口眼药水零售价格高3.99倍。2016年毛利润高达94.49%。
  
  2016年该药广告费2.63亿元,占营收的27%,在目前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比例最高。
  
  广告多似乎不是大问题,但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显然是要命的大问题。
  
  医药保健品企业热衷夸大宣传,消费者为何总会被蒙蔽?难道都换上了“白内障”?
  
  自古以来,人们对健康长寿就有强烈的渴求,特别是一些人缺乏医学常识,有病乱投医,期待某种“神药”、“偏方”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疗效。如古代炼丹方士一样,一些医药保健品企业正是迎合了这样的心理。利益面前,企业毫无底线,什么样的大话、假话、神话都敢讲。
  
  这种只要知名度,不顾美誉度的宣传,结果导致企业不踏踏实实去做研发,而是靠坑蒙拐骗获利,整个行业难以健康发展,最终受害的是老百姓。
  
  据公开数据,2016 年,莎普爱思的广告费用高达2.6亿人民币,而同期的药物研发费用只有0.29亿,涉及白内障相关的药物研发仅仅只有 550万。
  
  而更可怕的是,不仅这一家企业如此。
  
  江中药业在2016年的研发投入为541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6%;葵花药业研发投入为620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84%……根据已公布相关信息的119家医药上市企业数据显示,有36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广告方面的支出大于研发费用。除了上述莎普爱思、江中药业、葵花药业外,还包括广誉远、寿仙谷、奇正藏药、神奇制药、九芝堂、吉林敖东、东阿阿胶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医药企业。这其中不少企业都曾被曝出虚假宣传的问题。
  
  这种“不看疗效看广告”,只重销售,不做研发的现象,最终损害的是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不能不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如今是不是该落到实处了呢?相关主管部门请行动起来!(梁志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