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美联储加息影响央行决定?谢亚轩:加息与否从自身经济基本面出发

观点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13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13日,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做客新华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明规则、识风险’证券投资大讲堂”线上活动。谢亚轩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考虑是否加息,需要考虑中国自身经济的基本面和政策目标,而不是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行为。

  美联储若选择加息,国内怎么应对?谢亚轩表示,美联储的利率变化往往会有溢出效应,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会使得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对此作出考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央行需要在现有的条件下跟随其加息。

  同样作为经济大国,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从自己经济的基本面角度出发进行考虑,这也才体现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其实市场上支持中国应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说法,是认为中国当前也强调用一个比较严格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防风险、去杠杆”的局面。谢亚轩则认为“防范金融风险、应对资产泡沫”用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依靠比较严格的金融监管政策。

  另一方面,国内部分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央行应该跟随。因为不跟随,中美利差会缩窄,导致明显的资本外流。从人民币汇率压力的层面来考虑,央行需要这么做。谢亚轩对此进行了反驳。他强调,第一,影响中国资本流动的利差往往是长端利率较关键。美联储加息影响的是短端,但实际上短端利差对资本外流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从中美两国目前的长端利来看,我们的利率远高于美国,这个利差处在历史上的高位。

  第二,从汇率角度看,今年以来,人民币的汇率弹性得到明显提升,所以用所谓的利率来保护汇率这种提法认为中国应该跟随美国加息,其实也不是非常必要。归结来说,谢亚轩认为中国央行考虑是否加息的决定还是要更多考虑中国自身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目标的因素,而不需要因为美联储加息就一定要作出应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