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哪些新药方?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经济频道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15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王梦妍 王雨馨)发展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从“三期叠加”到经济发展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脚步渐近,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将由这场重要会议传递出来。它将为中国经济开出“新药方”,对症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这个“新药方”不仅适用于明年,更适用于未来几十年。

  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并非朝夕就能完成,而是一项长期“拉锯战”,在此过程中,各项工作和政策的制定也要围绕这一核心进行。”刘尚希说。

  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这是一项重要的信号。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过去我们总是片面追求GDP的增长速度,使得我国经济过于依赖投资,导致出现产能过剩、杠杆率高企等问题。今年政治局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势必会改变旧的GDP增速为主的政绩导向,是新时代的新主题。”明年的经济工作,应该要保持定力,持续推进改革业已取得的成果,不能让过剩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结构性改革是重要抓手

  2018年,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主题依旧离不开改革。

  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近两年来,去库存与去产能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效果。去杠杆相对来说进程比较缓慢,涉及到的潜在风险也比较大,在以后的经济工作中,“去杠杆,稳杠杆”依然要成为供给侧改革工作的主要抓手,在降低宏观杠杆率的同时防止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关于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这一进程,意味着既要加快租赁市场的发展,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又要利用土地、财税、金融、行政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供求双向调节,达到供求平衡。”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认为,各地还要因城施策,做好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从源头上让住房的数量与结构符合市场需要,解决住房市场不发展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亦强调了2018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国家对于环境治理的力度还会加大。冬天的空气质量好了、雾霾少了,环境治理和去产能的功效不断显现,中国已经在无限靠近经济持续增长的平衡点。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周武兵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