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陈锡文讲述未来30年中国农村巨变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8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你的印象中,中国的农村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贫穷”、“落后”、“乱”、“医疗教育差”、“种地不挣钱”等等,大家会有各种各样的回答……有人甚至认为农村会走向衰败。其实有这些担心的人,很多人并不了解农村。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是从事三农工作50年、被称为农民知心人的学者型官员,他的分析可谓入情入理,让人不得不服。

  看点一、中国的农村会衰败吗?看专家如何带我们驳斥“乡村衰败论”

  说中国农村不会衰败,要从三个方面去分析:第一个,看看那些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那里的乡村是不是已经衰落了?第二,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应当去探索城乡之间的关系,探索城乡人口分布的自身规律,这是我们的责任。第三个就是中国巨量的人口规模,很高的农业人口比重,决定了中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乡村是不能衰败的,这是中国特有的国情所决定,也是因为它关系到几亿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看点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哪些新目标、新理念和新措施?

  新的理念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句话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新话,“因为农业还是现代化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小康的短版,这个基本事实就要靠优先发展来给它补齐。”

  新的目标是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新的提法。因为还有几亿农民要在那里生活,只有农村实现了现代化,才能让在农村生活的农民真正享受到幸福的生活。”

  新的措施是强调要形成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城和乡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衰败的乡村绝烘托不出繁荣的城市来。根本的出路在于打破城乡经济社会的二元体制,这才叫实现城乡的融合发展。 ”

  看点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坚定地表述了我们必须坚持的一些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保障粮食安全。”

  土地承包到期后为什么再延长30年?“因为再延长30年以后那个时间节点和我们实现强国目标的这个时间节点是相契合的,所以总书记说到那的时候我们可以再来研究新的农村土地政策。”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粮食安全,总书记也曾说过两句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饭碗里面主要应当装中国粮,不是进口粮。进口粮也可以装一点,但是主要应当装中国粮。如果过多进口粮食,就会威胁到中国农业这个产业的安全,威胁到中国农民的生计安全。”

  看点四、“乡村振兴战略”有哪些要精准把握的概念?

  第一个精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什么?

  “什么才叫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战略’”?五句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第二个精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底为了什么?

  “实际上主要是除了承包到户的农村土地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集体自己在统一经营的资源和资产,那么这些资源和资产有多少,家当是多少,分布在哪里,谁在使用,经营效果怎么样,收益怎么分配的等等这些问题。在很多地方对老百姓没有讲清楚,不公开不透明,于是就可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猫腻,也就可能存在着一些小官巨贪的现象”。 “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集体的家当搞清楚,都在怎么经营,谁在经营,经营的效果怎么样?经营的收益怎么分配,这些要把它搞清楚。”

  第三个精准:十九大报告为什么首次提“小农户”的概念?发展农业现代化是要大批消灭小农户吗?

  “你把大量小农户消灭掉,把大量的农民从耕地上赶出去,把土地交给少数人种,他的效率提高了,但是被迫离开了土地的这么多农民,他们靠什么生存?他们靠什么发展?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由此带来的副作用可能都不是农业能够提高效率那么一点点可以补偿它的,所以我讲发展现代农业一定要走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

  看点五、中国的乡村现在亟须解决的两个突出问题是什么?

  第一大突出问题:农民就业和增收。

  “原来你们鼓励我们外出务工经商,现在你们又鼓励我们返乡创业,到底要我们怎么样呢?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明确讲到,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多渠道地去增加收入。”

  第二个突出的问题:农村基层社会的治理问题。

  “农村社会治理很涣散,没有主事,没有人管,甚至有些个别的地方出现了黑社会的现象,宗族势力死灰复燃的现象,有没有?有,怎么去解决?当然要下很大的工夫。但是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明明白白讲了两个基本必须做到的要求,就是第一,要完善农村社会的治理机制;第二,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