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监管 对拟上市公司做穿透式披露

股票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12日 2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杨晓波)12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常德鹏介绍,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过程中遇到的“三类股东”问题,已有明确的审核政策。

  2016年以来,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数量逐步增多,部分企业出现了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发言人透露,鉴于“三类股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在IPO发行审核过程中证监会予以重点关注。此前,部分在审企业对“三类股东”采取了主动清理的办法。

  常德鹏表示,考虑到“三类股东”问题不仅涉及到IPO监管政策,还涉及到新三板发展问题,证监会对“三类股东”问题的处理非常慎重,经反复研究论证,近期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

  据介绍,此次政策基于证券法、公司法和IPO办法的基本要求,公司的稳定性与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的明确性是基本条件,为保证拟上市公司的稳定性、确保控股股东履行诚信义务,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得为“三类股东”。

  鉴于目前管理部门对资管业务正在规范过程中,为确保“三类股东”依法设立并规范运作,要求其已经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

  发言人强调,为从源头上防范利益输送行为,防控潜在风险,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投资主体,要求存在上述情形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对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进行核查。

  此外,为确保能够符合现行锁定期和减持规则,要求“三类股东”对其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告诉记者,证监会首次正面回应“三类股东”问题,多项标准的确立对“三类股东”而言好事,对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及上市带来积极影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2日证监会对于三类股东IPO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让现在排队申报的存在三个股东的企业,特别是其中的新三板企业,有了明确的答案,让有IPO考虑的企业能够判断定增或者交易各投资者选择决策得以充分的准备。

  在付立春看来,政策的出台有利于A股IPO的审慎风控,也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整体上看,此次政策的出台既谨慎严格,又为企业在IPO之前的融资交易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支持了企业吸引正规的、符合条件的“三类股东”等机构的投资。而市场上不合格、不规范的投资主体可能面临更全面的清理监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