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2017年12月M2增速创新低 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01月13日 1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522亿美元。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去杠杆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低M2增速”料成新常态

   “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经济运行韧性增强,企业利润向好。”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这些为主动去杠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7年M2增速创近年新低,主要源于强监管下金融去杠杆,银行表内资产中的股权及其他投资、债券投资两项的增速明显下降,进而导致整个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增速显著回落。2018年监管严格的基调并未改变,因此M2增速未来仍会经受监管趋严的考验。

   在阮健弘看来,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较好,财政性存款较上年多增。由于财政性存款不统计在M2中,也暂时性地产生下拉M2的作用。

   阮健弘强调,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例如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对存款的分流作用可能持续存在等。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有所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信贷投放结构改善

   “2017年货币政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阮健弘表示,2017年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全年新增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显示金融体系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

   从贷款结构看,阮健弘认为,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规模收缩,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重点领域建设。

   连平表示,2017年全年信贷投放结构明显改善,这种改善趋势在2018年有望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全年运行则体现了当前金融去杠杆和监管更加严格的必要性,2017年表外增加3.57万亿元,较2016年多增2.5万亿元左右。

   阮健弘强调,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平稳有序地推进结构调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