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政府不再垄断住房用地 那土地财政怎么办?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中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政府不再垄断,不再是居住用地的唯一提供者,意味着地价接受市场竞争,可能出现下降。而一直以来,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比较强。被撼动的土地财政将何去何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土地财政是历史性的产物,如今,要落实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必然要改革的。过去,土地财政在中国经济中起着重要角色,比如基建推动了城镇化、工业化,但是过度依赖造成了房价过高、非正常的政商关系、腐败现象等。
  
  转型的直接冲击,就是会影响到政府的收入,因此,未来要落实地方税务体制的建设,比如与之相配套的房产税的征收也已开始破题,未来还会有其他的消费税等,要找到政府的主体税种是什么。
  
  因此,未来政府的税收来源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时,职能的变化这是最主要的。也就是说政府将不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而是作为裁判员的角色。这将更有利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摆正自己的位置,也会更游刃有余。
  
  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的一个标志就是,中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责任从建设型政府转为公共服务政府。十九大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未来,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安全等是一些新的供应,而不是说一定要去搞基础设施,搞房地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