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我国将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 黄晓芳)从15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将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姜大明同时强调,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这个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这个原则不能突破,要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

  专家表示,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是贯彻多层次供给和租购并举的重要内容,突破了城乡土地供应的二元分化,使农村集体土地不须经过征地环节就可以进入城市供应,是重大的政策创新。

  此外,2018年我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连续4年减少的基础上,将再减少20万亩,占用耕地规模也相应减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