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外媒:达沃斯将聚焦维持全球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担忧增速趋缓

资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年01月22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外媒称,在金融危机爆发近10年后,全球几乎所有角落——美国、欧洲,甚至长期低迷的日本——的经济都在增长。对于经济增长是否能持续,许多经济学家都预测,至少今年能持续。但他们也担心,一些尚未解决的全球经济问题(包括收入不平等和生产率停滞)可能再次阻碍经济增长。在全球商业领袖下周齐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之际,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高级主管尚塔亚南·德瓦拉詹说:“我们将看到,经济复苏带来的增长势头将延续至2018年。但最大的问题在于,这种势头能持续多久。这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

  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1%,略高于3%的2017年预期水平。这将是2011年后经济危机拐点出现以来的最快增速。尽管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可能大幅减速,但世界银行预测,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加快。预计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将达到4.5%,高于4.3%的2017年预期水平。

  报道称,强劲反弹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在大衰退后,决策者和经济学家年年预测经济将出现更强劲的反弹,但这从未发生。

  但去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了经济学家所称的“同步复苏”。失业率下降,贸易强劲,股市大涨。也许更重要的是,企业恢复了投资。这是推动全球经济向好的关键因素。

  汇丰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珍妮特·亨利说:“我们以远高于预期的经济增速结束了2017年。2018年增速可能趋缓。”

  报道称,市场预期,今年全球一些关键地区(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增速将放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增速也可能减弱。

  报道称,这还不是经济学家雷达上唯一的潜在危险。本轮经济复苏得益于美联储、欧元区和日本央行不遗余力的政策支持。但鉴于经济形势已经改善,央行可能减少刺激政策,从而导致利率上升。

  此外,市场仍担心国际贸易遭到破坏,这种情况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尤其不利,因为当前的反弹受益于强劲的出口。市场担心的主要是,特朗普政府将寻求就《北美自贸协定》等贸易协定的条款重新进行谈判,或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哈姆说:“白宫已成为一个风险因素。”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月20日报道,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想成为推动国际合作的发动机。论坛管理委员会主席博尔格·布伦德说:“目前缺乏合作和理解。如果有合作,那么也只存在于政治家之间或者商业领袖之间。世界经济论坛可以把这些不同的角色聚集在一起,我们提供了促进合作的平台。”

  布伦德说:“我们面临一些全球性挑战。”他指出了全球化和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以及朝鲜半岛和叙利亚等地的地缘政治问题。他说:“所有这些挑战和系统性问题的共同之处是,它们都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

  预计将有3000多人参加下周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大约70位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数百位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也将前往达沃斯。

  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将于本月23-26日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路透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