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触底反弹 创业板修复行情能走多远

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02月09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反弹持续性待观察

  创业板行情今非昔比

  2017年中小创持续走低,在近期市场调整中,创业板同样难以独善其身。从1月29日到2月7日的8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11.03%。上述8个交易日,在去除2018年上市的新股后,全部710只创业板股票中,有653只出现下跌,占比91.97%,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230只。

  截至2018年2月7日收盘,在2015年6月5日创业板指数创新高时的462只个股中,仅有36只股票超过当时股价,绝大多数个股依然未走出低谷,更有298只个股股价“缩水”50%以上。

  “近两年,创业板之所以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中,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稳定的业绩支撑。近两年尤其是2017年,市场风格出现较大切换,资金更重视实实在在的业绩,而不是概念。”深圳一位私募人士指出,在经历了两年多时间下跌后,部分市场机构寄望创业板反弹,但能否如愿还需更多时间观察,不过他个人认为创业板2018年的机会并不大。

  事实上,从2月8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出现触底后的强势反弹,当天创业板指数大涨1.55%,中小板指数大涨2.2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证50继2月7日大跌2.82%之后,8日继续大跌2.76%。

  从上述数据来看,创业板似乎已在反弹路上,但持续性仍然有待观察。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还在坚守成长的基金经理,应该“都拥有无比强大的内心”。今年创业板的表现让很多长期持有人受到煎熬,而现在的反弹能否带来新期待依然存疑。

  创业板行情今非昔比

  从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走出一波大牛市。招商证券统计,创业板指数从2013年初到2015年6月,涨幅达473%,个股平均涨幅535%。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用“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来形容这一轮行情。

  据张夏分析,从宏观环境来看,2013年至2015年,经济增速整体持续下行,由于经济数据下行使得流动性的放松以及对政策、改革的预期提升,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2013年至2015年低通胀环境有利于股票、债券市场。同时,流动性从定向宽松到全面宽松,彻底改变了流动性状况以及宽松预期。企业盈利方面,2013年是创业板业绩拐点之年,基本面周期上行也是驱动创业板上涨的一大原因。除此之外,不管是从监管、企业并购、产业政策甚至是底层技术等方面都共同发力,推动了中小市值公司股价的上涨。

  更为关键的是,公募基金成为2013年至2015年推动创业板行情的主力军。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回忆,“之前买过一只创业板股票,在2013年底看重并持有,从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该公司主营收入增长10倍,利润增长15倍,市值也增长10倍。我当时看好这家公司的增长前景,也看好这家公司管理层的执行力、管理能力,后来其并购做得也很成功。这家公司每年年报几乎都能超预期增长,而这种真成长公司目前很稀有。”

  但自创业板指数于2015年6月创下4037.96点的高位后,仅在当年末出现一波小幅反弹行情,此后便一直处于震荡向下的趋势。尤其在2017年,大小盘上演冰火两重天。

  光大证券分析,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一是经济下行预期持续存在,导致市场风格“以大为美”;二是上市公司壳价值下降,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及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创业板业绩增速持续下滑。与此同时,一方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下的供给收缩,另一方面受益于需求韧性较强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主板业绩增速在PPI大幅上涨带动下出现明显回升。自2016年二季度开始,创业板与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持续回落;三是机构持仓不断下滑。直至201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也逐季下行。据安信证券统计,2017年四季度公募主动性基金重仓股对创业板配置比例为10.62%,较前一季度下降3.31%。

  坚守“业绩为王”

  对于创业板的投资,很多基金经理感慨万千。北京一位去年绩优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蓝筹股的强势表现,让中小市值公司都遭到冷落,与2014年和2015年热捧“小而美”公司形成强烈反差,他认为这依然是羊群效应的表现。“但我始终坚信,新兴产业成长最终会有溢价,尤其是现在很多个股PE普遍不到20倍。只要是好公司,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市场人士表示,不能单纯预期整个创业板板块的行情,2018年的投资逻辑更多应着眼于公司的业绩增长。据国金证券分析,虽然创业板整体的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但盲目悲观不可取,创业板个股间的分化明显,不能一刀切地否定创业板,成长股需要去伪存真,坚定地选择有基本面支撑、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成长龙头股。

  安信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表示,2018年盈利复苏将传导至后周期与成长性行业,而商誉减值的影响边际下降,因此,依然认为2018年创业板指相对应的成分股具备投资价值。他表示,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创业板盈利增速能否企稳上升是关键,这可能需要留待今年一季报验证。

  深圳一家PE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在向二级市场扩张,整体投资战略就是用PE的思维去进行二级市场投资。“2005年到2014年,以仿制、复制和模式创新为特点的创业企业在国内市场大获成功,造就了2009年到2015年创业板市场的繁荣。但这类企业大多不掌握核心技术,目前正面临严峻的经营业绩压力,亟待转型和升级。”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将来会涌现出一批新的核心资产,其成长性会比较好。在创新、新兴的领域中寻找成长股,是其2018年投资主线之一。

  陈果表示,更倾向于从盈利趋势、成长空间与估值水平等因素去评估创业板个股投资价值。在一些公司年报预告显著低于预期情况下,创业板指(剔除温氏)2017年盈利增速依然有20%,这说明仍有很多公司体现出不错的增长性。由于创业板2018年PE已降至32倍左右,由此认为一些个股估值显著偏高的问题得到很大缓解,这是投资者当前可以重点关注的。因此,建议淡化所谓短期市场资金情绪偏好与风格切换,重点把握中期确定性,布局真成长个股。

  2月7日,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跌至1571.47点,距2015年6月5日的高点4037.96点已下跌61%。2月8日,创业板指数迎来反弹,上涨1.55%。经历2017年蓝筹白马行情,部分市场机构寄望于2018年创业板行情能出现反转或风格切换。市场人士表示,2018年的投资逻辑应着眼于公司的业绩增长,重点把握中期确定性,布局“真成长”。□记者 吴瞬 姜沁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