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证监会批准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3月26日挂牌交易

股票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9日 1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2月9日电 证监会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原油期货将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即将上市。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2016年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5.7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5%。2017年进口原油约4.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上期所表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安排。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尝试。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重要实践。上期能源将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和自律监管职责,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手段和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守住底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上期所相关责任人透露,经过周密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上期能源已审核通过149家期货公司申请入会,批复同意12家银行为从事境内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8家银行为从事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相继进行5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