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比特币的冰火与区块链的蓝图——区块链,你是下一个互联网吗

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20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尽管比特币备受争议,但其技术支撑的区块链价值则受到业界普遍认同。甚至有人把它称作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颠覆性创新。区块链究竟会带给我们什么?在理论与现实之间,区块链技术必须越过的鸿沟又在哪里呢?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它是一种可以“藏数据于民”的新型的数据库系统(或者简单地说就是新型的账本)。这个账本看见或者拿到的任何人都能在上面记账,也能查看,但不能做任何修改。

  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说,区块链是多种技术的组合,可以优化甚至重构现有社会信用体系。区块链有很多创新,比如区块加链式的数据结构设计,区块链也因此而得名。它把一段时间内或一定数量的数据记录封装成块,并链到前一个区块的设计,使得它能很方便地存储记录,但删除、更新等任何的修改操作都会破坏链式结构,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该特性具有很好的数据防篡改性及数据可追溯性,如果运用在商业社会中,可起到增信效果,解决商业摩擦问题。

  在现今的互联网世界里,比如在淘宝上买一本书,你和卖家的所有交易记录都储存在淘宝的服务器里,如果没有淘宝,你和卖家无法相互信任,这就是中心化。区块链所谓的“去中心化”正是通过它的技术模型实现了没有淘宝,你和卖家之间的所有交互仍然无法赖账。

  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也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应用“比特币”用9年的运营时间证明了它的不可篡改性:你可以从别人的互联网账户里偷走比特币,却不可能通过黑客的手段“挖出”更多的币来,这就是区块链技术的魅力所在。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日前就加入了交通运输联盟区块链组织,探索在行业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我国央行很早就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和推进数字货币建设。在很多相关研究报告中,区块链被分为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三类。公有链的典型是完全去中心化的比特币、以太坊。私有链是指其写入权限由某个组织和机构控制的区块链,参与节点的资格会被严格限制,目前很多大型金融机构倾向这个研究方向,但既然是限制了的,应用的空间同样受限。于是,有若干个机构共同参与管理的联盟链成了国内的主流创业方向。由于联盟链里的每个机构都运行着一个或多个节点,其中的数据只允许系统内不同的机构进行读写和发送交易,并且共同来记录交易数据,显然商业企业之间的交互行为更为符合这种特点。

  2018年1月26月,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在达沃斯现场发布了《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我国区块链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可以分为数据服务、金融、认证确权、文化娱乐等10个领域,其中数据服务、金融和认证确权三个领域占比较高,合计占比达到79%。

  蔡弋戈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在很多领域看到希望,“像食品安全的溯源,包括在物流领域也有一些痛点,很容易存在运单的篡改、不真实;包括在法务存证方面以及版权保护领域都是有潜力的。

  不过,虽然有人高喊着区块链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但近十年来,区块链技术为人所熟知的应用不过一个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而已。究竟是什么阻碍了区块链技术迅速地走向传统的各行各业呢?

  质数金服CEO邓柯认为,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如何去适应传统行业里各不相同的现实要求,需要很长的时间。在区块链里面有个概念叫“去中心化”,任何两个节点之间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在与现实世界结合的时候,现实世界的商业模型基本上来说不可能是完全平的。比如金融里面,我国的银行系统,从银行间清算、银行内部的清算,到跨行之间的大额和小额等等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而这个体系很难用一个完全平的网络、让每一个节点的权限都一模一样地解决。再比如区块链是一个公开的账本,在全网任何一个人都是可以看到它的数据,但是在现实世界里这个是不可行的,比如医疗里面的病例,这是非常敏感的个人隐私数据,区块链技术如何保证数据的隐私性也是它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比特币多年运行也暴露出另一个重要的问题,目前它每秒达成共识的性能只有7笔。在走向现实世界的努力中,很多区块链创业企业也必须面对这个效率难题。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表示,“如果要用区块链的技术来做一种高频应用的业务处理,可能会碰到处理速度和处理能量的限制。它可以适用于大范围商业模式,但在2018年可能是很难找到的。”

  另外,比特币衍生出来的代币发行市场乱象丛生也同样预示着区块链技术走向实体领域任重而道远。

  邓柯表示,因为区块链这种商业模型代表了一种将过去的传统集中式企业收益,把它分散给很多个参与的个人用户。这个全新的商业模型可能对用户的推广能力完全不一样。在这一点,传统企业如何把自己的商业逻辑改造以适应全新的经济模式,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一波新浪潮,也许是很多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去弯道超车、改变整个行业格局的机会,但是它们也需要时间。(记者 柴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