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电商、快递“春节不打烊” 部分地区配送效率受影响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2月21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回家过年对于大家而言是个喜事,但这也对购物产生了影响。因为一到春节,不少店铺、餐馆都会对工作时间进行调整,有的将营业时间缩短,有的则直接关门歇业至春节假期结束再开张营业。

  不过今年,多家电商和物流公司宣称“春节不打烊”,这也意味着,春节期间想要网上购物不用再等到节后发货了。您有没有体验“春节不打烊”的网购模式?面对春节的劳动力短缺,物流能跟得上吗?

  相比“双11”、“618”等购物节来讲,春节如今也成为了消费者休闲购物的黄金时刻。火红的过节氛围持续刺激着人们的消费欲望。在欢天喜地的过节气氛中,老百姓有足够多的时间逛街、上网。面对巨大的春节市场,诸如天猫、京东等电商和多数快递都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

  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往常一样,今年过年,京东物流保持“春节也送货”,确保春节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算到今天(20日)春节假期已经过半,大家究竟都买了哪些东西呢?京东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赵航是这样说的:“今年生鲜类商品的销售额非常突出,京东的生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还有一个特点,叫‘买健康’。今年医药保健类商品销量也非常高。此外我们发现,由于很多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方面的需求,今年智能马桶盖的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85%。”

  传统的年货通常是瓜子、花生等食品,随着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保健类商品及智能马桶盖一类用品在销售额上有所突破的原因。消费专家赵萍表示,这说明人们的消费水平正在从生存型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非生活必需品商品的支出在不断增加,耐用消费品以及中高端商品和品牌等的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不断上升,这意味着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在物质消费方面不仅仅拘泥于生存型消费,人们对于发展型、享受型的消费支出也在增加。”

  商家不歇业的同时,快递物流也在紧锣密鼓地迎接新春伊始的第一场大考。顺丰、百世、中国邮政EMS等多家快递公司表示2018年春节期间快递不停运;圆通、韵达、天天将在春节期间安排值班调休。

  圆通工作人员称:“圆通根据春节期间揽派的业务量,做了基本的情况预估,结合各个网点的常态化数据,安排员工春节值班。圆通也要求所有人员在值班期间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总部会定时和不定时地进行电话抽查。客户春节期间有发件需求,我们也会通过航空货运的渠道发出。”

  顺丰在春节期间除执行24小时值班轮休制度之外,为满足过年期间用户对“生鲜年货”的寄递需求,顺丰在春节期间对生鲜速配、大闸蟹专递等服务实行正常收寄。

  但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因素,中国邮政EMS、韵达快递表示,每票快件会加收10元左右的服务费。顺丰则会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收取附加服务费。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旭表示,这样的服务费是根据运力动态调整的,“按照集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对相应的产品和流向收取资源调节费,根据运力进行调整和变化,具体如何加收费用客服会向用户作出相应解释。”

  尽管公司纷纷表示不歇业,但是面对过年的返乡潮,劳动力短缺也是物流行业遭遇的问题。根据记者的调查,部分地区在春节期间出现了营业网点停运的状态。在安徽工作的中通快递小哥姚先生向记者表示,外包的物流车放假正是影响春节快递效率的原因之一,“现在所有的物流车都是承包出去的,物流公司有的可能会放假,比如去山东淄博的这辆车放假,就要等下一辆车,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才过来,要装满车它才会走。”

  物流、电商“一条心”都提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说明电商和物流企业似乎都在觊觎春节期间的网购市场。不过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尽管今年物流公司承诺“春节不打烊”,但在具体运行中仍然存在差异,物流运转不利依然成为电商分食年货“蛋糕”的阻碍之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