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行报告: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仍可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23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张萌、刘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经济增长对货币信贷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加之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后资金周转及货币流通速度亦会加快,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仍可以支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央行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总量增长有所放缓。2017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67.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M2增速下降主要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而缩短资金链条也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

  报告说,从历史经验看,往往预期较差、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M2增速会超出名义GDP增速较多,而当经济增长动能较强、预期较好时,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缺口反而较小。长期看,随着去杠杆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常态。

  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央行报告说,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