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前两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6.7% 未来进口有望回升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03月09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错位扰动单月数据,未来进口有望回升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其中,出口2.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08万亿元,增长15.2%;贸易顺差3622亿元,扩大37.2%。专家表示,春节错位造成了2月份数据的波动,着力降低贸易顺差是我国今年外贸政策的重要任务,未来进口有望进一步提升,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亮点:一般贸易增长超两成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2.65万亿元,增长22%,占我外贸总值的58.7%,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26.8%;进口1.26万亿元,增长17%;贸易顺差1347亿元,扩大4.8倍。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22万亿元,增长8.7%,占27%,下滑两个百分点。

  据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实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中欧贸易总值6795.9亿元,增长17.2%,占我外贸总值的15%。中美贸易总值为6277.5亿元,增长15.8%,占我外贸总值的13.9%。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增长21.9%,高于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

  最新数据还显示出其他特点。一是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两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7万亿元,增长26.3%,占我外贸总值的39.3%,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二是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前两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8%,占出口总值的58.4%。三是铁矿砂、原油、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也在增加,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前两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1.85亿吨,增加5.4%,进口均价为每吨463.1元,下跌16.1%;原油7290万吨,增加10.8%,进口均价为每吨3104.5元,上涨15%;大豆1390万吨,增加5.4%,进口均价为每吨2744.1元,下跌8.1%。

  此外,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增长17.2%。其中,出口1.11万亿元,增长36.2%;进口8881.6亿元,微降0.2%;贸易顺差2248.8亿元,去年同期为逆差729.9亿元。

  驱动:低基数下单月出口增速大涨

  多位专家表示,2月份出口较此前有了大幅增长,低基数是造成该走势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季节性因素干扰则是导致2月份进口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月出口增长大幅高出去年同期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增速保持良好,外需展现强劲态势。二是去年2月出口同比负增长,基数低使得今年2月出口同比大幅提升。三是对主要贸易国家出口增速较1月明显加快。四是一般贸易对2月出口增长贡献显著。

  而2月进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同样有四个原因。一是由于今年2月过春节,国内进口商在1月提前囤货迹象明显,春节因素使得2月进口量相比1月明显减少。二是主要商品进口量下降显著。三是主要进口商品均价涨跌互现,对进口增长提升贡献有限。四是2月汇率出现略微下跌,对进口增长产生一定影响。

  “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支撑较强,对外贸易达到八年来最好表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盖新哲表示,去年2月出口增速基数较低,今年春节假期后移至2月中下旬,是2月出口大幅跳升的重要影响因素。但如果剔除节日因素,从1月至2月合并数据来看,出口同比明显好于有类似春节因素的2015年同期增速,为八年来同期最好表现。此外,美元指数较去年同期贬值10%也对抬高贸易增速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进口金额波动受到季节性因素干扰,进口数量已经显现回落迹象。今年1月进口的高增长对2月的进口增速形成了透支,这也与去年12月进口低增长相关。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今年2月份出口的高增速主要源于低基数,并非增速平台出现了变化。但即便如此,开年出口累计增速还是超出市场一致预期。这一点是全球经济高景气度的映射:美国2月PMI为60.8,是多年以来最高点。欧洲近两个月PMI有所放缓,但目前数值仍在过去几年以来的最高位。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也站在2015年以来的高点。

  展望:未来进口有望进一步提升

  连平表示,综合前两个月数据看,以美元计价的出口累积同比增长24.4%,进口累积同比增长21.7%,相比单月数据峰值明显变小,由此进一步说明春节错位是造成单月数据波动的主因。当然,前两个月贸易累积顺差543.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累积增加164.9亿美元,预示着今年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连平表示,2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4%,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46.6%、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和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则分别上升至51%、21.1%。相关指数的升降互现以及1、2月外贸数据表现都说明了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将呈现明显波动。同时,着力降低贸易顺差是我国今年外贸政策的重要任务,这预示着未来进口有望进一步提升。当然,在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的情况下,仍然需要关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带来的较大不确定性。

  盖新哲表示,外贸出口迎来“开门红”,但景气调查信号出现背离。今年年初出口增速连创新高,预计一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无忧,甚至可能出现出口全年高增长。从历史经验看,前两个月出口增速与全年出口增速相关性高达86.7%,仅在2015年等个别年份有分歧。虽然出口数据如此亮眼,但景气调查却显示出不同的趋势信号。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并维持在荣枯线以下,海关出口经理人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也有类似表现。从国际环境看,韩国、越南的2月份出口并未像中国一样如此强劲,主要经济体PMI也没有强势回升,未来出口形势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记者 林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