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恩格尔系数显示中国进入富足国家行列?统计局回应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03月14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或者是富足国家的恩格尔系数一般在20%-30%之间。从这个数据情况来看,我国恩格尔系数确确实实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但反过来,不是说恩格尔系数进入这个行列就是发达国家了。因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发达国家,除了恩格尔系数以外还有很多的指标。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2018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问:前一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统计公报,里面提到了居民恩格尔系数,2017年是29.3%,围绕这个系数大家讨论了不少,有的观点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富足国家行列,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毛盛勇介绍,恩格尔系数是一个经济学的名词,是说居民的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烟酒的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2017年中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是29.3%,确实降到了30%以内,比2012年回落了3.7个百分点。为什么恩格尔系数会出现逐年或者比较明显的回落?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收入在不断增长,财富不断积累。中国从过去的温饱阶段逐步发展过渡到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在这个过程当中居民的消费结构在不断加快升级。什么意思呢?老百姓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这种必需品的消费权重有所下降,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到一些耐用消费品特别是一些服务类的消费当中。我们讲吃穿住行,大家要吃得安全、穿得时尚、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实际上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反映。

  毛盛勇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或者是富足国家的恩格尔系数一般在20%-30%之间。从这个数据情况来看,我国恩格尔系数确确实实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但反过来,不是说恩格尔系数进入这个行列就是发达国家了。因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发达国家,除了恩格尔系数以外还有很多的指标,比如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国民收入分配情况、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特别是人均国民收入。2017年,尽管我国经济总量确实是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平均市场汇率来算还不到9000美元,所以在全球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

  毛盛勇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两个没有变: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所以,发展仍然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这些我们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