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代表委员热议PPP发展 PPP走向深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03月18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PPP条例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代表委员建议盘活PPP存量资产

  PPP逐步走向深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 孙韶华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条例再次被列入。两会期间,PPP的发展也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2013年以来,我国PPP取得显著成效。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7137个、投资额10.8万亿元,与2016年12月末相比,同比净增项目2864个、投资额4.0万亿元。

  近日,财政部还公布了联合多个部委共同筛选出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有396个,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据悉,PPP示范项目影响力日渐增强,规模逐年扩大,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以及市政、交通、环保、水利、农业、旅游、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18个行业领域。截至2017年底,前三批697个示范项目中,已有597个签约落地,涉及投资额1.5万亿元,落地率85.7%,远超入库项目平均38.2%的落地率。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指出,PPP的广泛推广运用,为云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2月底,云南省落地PPP项目114个,投资额4320亿元,涵盖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养老、城镇综合开发等15个领域,洱海治理、高速公路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有力地助推了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尽管成效显著,但目前我国PPP领域仍存在一些影响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全国工商联提案指出:一是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比例低。PPP项目资金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公益性强、资产流动性差、退出周期长,从立项、建设到运营,各阶段的评估透明度差,导致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低、参与率不高。二是PPP实践中存在一些走偏现象。如,项目股权投资成为明股实债;PPP长期合作演变为短期融资、过桥融资;PPP成为有的地方政府加杠杆和套取财政资金的工具。三是存量PPP项目缺乏专业化运营。

  “如何盘活PPP存量资产已成为PPP项目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全国工商联提案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进一步提高PPP项目的透明度,建立PPP市场合理有效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为PPP项目在不同时期通过增资、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更为适合的社会资本方,进行风险和权责的再次分配,进一步推动社会资本参与PPP,降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厅长武涛表示,2018年,山西将一手抓PPP项目“发展”,继续在推进PPP项目总量和投资额、做大PPP总盘子上发力,一手抓PPP项目“规范”,在提升PPP项目质量、实现PPP事业合规高效发展上加力,把PPP作为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聚焦转型综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医疗养老、文化旅游和污染防治等短板领域,继续加力推广实施PPP,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全省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坚决落实中央防范风险要求,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全面规范管理PPP项目;研究出台山西省PPP项目指引,高水平选择和设计项目,全面提升PPP项目质量;重点完善财政红线预警机制、专家评审机制、PPP基金投入等机制;将PPP纳入财政风险管控体系,处理好PPP与政府债务及政府购买服务的关系,坚决杜绝伪PPP和假PPP,助推PPP事业行稳致远。

  张岩松也表示,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不断强化项目规范管理,充分发挥PPP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PPP条例继续列入立法计划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PPP仍然是政府的政策选项。政府推动PPP立法工作,未来PPP有法可依,将会越来越规范。他表示,PPP立法推进会有一个过程,预计下半年立法进度有望加快。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朱振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PPP是一项综合性改革,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放宽准入、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的创新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社会资本活力,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动能转换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过去三年的大力度推广使得PPP众所周知,但许多人对PPP的认识局限于融资上,未能关注到其承载的关于改革的重要使命。

  谈及民间资本参与PPP的困难和障碍,朱振鑫表示,民间投资进入PPP项目还是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多重障碍,结合当前民企参与PPP项目存在的痛点难题,为支持鼓励民企参与,首先需要关注的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诚信体系。此外,从发挥民企优势出发,结合项目特点,因地制宜,对民企参与不同项目提供不同类型的支持方式,并鼓励民企通过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免去参与繁杂的前期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