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俞敏洪:改革开放40年,释放了人们真正的潜力!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3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企业也在这40年当中从小变大,从无足轻重到变成世界聚焦的中心。回首40年,企业家会有怎样的感触?作为改革弄潮儿的他们是怎样一步步成长壮大的?4月1日21:45本周《对话》#新时代:企业的传承与变革#邀请著名企业家相聚在一起,验证40年的成长与成熟,回首并展望。

  俞敏洪:改革开放释放了人们真正的潜力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过去大家都觉得中国很穷,中国人民就是怎么努力都发现依然是很穷,小时候我们也很努力,我从6岁就开始干农活,干到18岁依然很穷,但是到了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政策改变了,改革开放的政策释放了人们真正的潜力。所以我觉得这40年最大的成就,是国家的各种政策,包括现在一带一路,都是在不断地释放人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给你传递出一种信号,给你正确的道路,朝着这个路往前走。

  俞敏洪宗庆后小鲜肉时期的title是?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和改革开放这40年来所有努力分不开,在《对话》现场,我们特别制作了宗庆后和俞敏洪当年的名片,回望走过的40年。

  陈伟鸿:大家看到的这张名片上宗总的头衔是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俞总来评价一下照片上的宗总。

  俞敏洪:还在青壮年时期。

  陈伟鸿:我们来看一看俞敏洪先生的名片,好不好。

  俞敏洪:我应该是小鲜肉的形象吧。

  俞敏洪:选了一张比较苍老的。

  俞敏洪爆料:当年为留学想钱想疯了,并不想从北大辞职!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其实我本来不想从北大辞职的,因为当时我从北大直接申请要到美国去读书,后来被美国几个大学都给录取了,但是没有一个大学给我全额奖学金。所以到美国大使馆去签证都被拒签了。后来我分析这个问题的本质,实际上就是一个钱,我在北大当老师的话,也就意味着我这个钱永远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出来挣更多的钱,这样才能到美国去读书。实际上我最初的心态并不是要做新东方,而是想要到美国去读书,变成一个学者。但是钱是走向那道门槛儿的唯一的路径,所以当时真可以说是想钱想疯了。所以说你要问我当初的心态的话,我就是想钱想疯了。当时人民币跟美国的比值还是1:8差不多,所以我当时是争取,最可能快的速度挣上10万人民币,所以定上这么一个目标就努力去干去了。

  啥?当年的企业家都叫“能人”?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那时候其实就想推动看能不能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些企业家,当时还不叫企业家,还叫“能人”。能不能产生出更多的万元户,盼望着他们能不能起来,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所以他们才能有那样的一个政策环境。

  俞敏洪:赚学费期间发现了新商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我最初的目的不是要做一个教育培训企业,而是为了解决自己出国留学的学费问题。但是这件事情刚好和另外一件事情巧合了,当我差不多学费已经挣够的时候,已经打算把自己开的培训班关掉的时候,邓小平南巡讲话出现了。没有想到老人家跑到南方去做了一番讲话以后,当天就把形势几乎就转过来了。所有的媒体口径、报道都是中国要继续进行改革开放。

  这件事情给我吃了定心丸,刚好那几年,差不多从1990年开始,美国对中国学生发的奖学金是越来越多,直接催生了中国所有的大学生都认为只要自己能够把托福、GRE、GMAT考过去的话,是有可能拿到美国人的钱去读书,而不用自己付一分钱的。所以当初我手下的学生其实有一大半是穷人家的孩子,而不是富人家的孩子,当时中国富人也不是那么多。所以每个人学生只有一个目的,不是自己掏钱去读书,而是说美国人给奖学金。尽管美国大学加起来一年给学生发的奖学金也就是一两万份,但是却导致了差不多十几万到二十万的中国学生就在为了托福和GRE而努力,那么我从这个地方就看出了商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