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批评如潮,鸿茅药酒何以引发众怒?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7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之上,新闻层出不穷,热点接二连三。近来,热点中的热点,自然非鸿茅药酒莫属了。
  
  自从广东医生谭秦东的一篇文章惹恼了鸿茅药酒,凉城县警方迅速出手,将“损害商业信誉”的谭秦东抓捕归案,鸿茅药酒立即就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舆论持续高温,批评滚滚而来,这是每年广告费投放几十乃至上百亿的鸿茅药业所没想到的。
  
  面对热点新闻,往往是有批评的,有支持的,各种观点相互激荡,并随着信息的不断补充、完备而渐渐少了争议、降了温度。此番鸿茅药酒的事件却异乎寻常,网上声音,几乎众口一词地批评,令荧屏上风光无限的知名药酒在温暖的春天里遭遇一场寒流。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鸿茅药业激起了众怒呢?
  
  首先,警方的跨省抓人显然是一个重要诱因。2017年12月19日,广东医生谭秦东在美篇上发布了一篇帖子,标题是《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对鸿茅药酒的药效、副作用等提出质疑。身为医学硕士、执业医生的谭秦东,以业内人士的身份探讨一下一种药物的药性药理和毒副作用,没什么不妥吧?然而,企业报案,警方出动,人就轻轻松松地被抓了,理由是“涉嫌损害商品声誉”!即便是损害了商品声誉,这也是民事纠纷吧?受害方应该向法院起诉,走诉讼程序,由法院来定个是非曲直,这才是正常的套路吧?何以一报案就抓人,像对待刑事犯罪一样来对待一个仅仅写了一篇批评文章的医生呢?如此高效地抓捕一个发出批评声音的医生,是不是因被说到痛处而心虚呢?
  
  4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通过官网表示,愿意为谭秦东提供法律援助,并呼吁慎重对待涉及药品的不同观点,呼吁公权力机关应慎重对待不同学术观点和言论,防止将民事纠纷刑事化。
  
  动辄以对待刑事犯罪的手段来处置民事纠纷,显然是引爆舆情的关键。万千网民、普通群众从中看到了公权力的任性,也感到了自身安全的脆弱。如果对企业、对药品作一点批评就能带来牢狱之灾,是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就此闭嘴?
  
  其次,鸿茅药酒在市场推广中的诸多违规行为被披露出来,促使广大网民对这一企业与药品的质疑进一步加深。有报道称,“在过去的十年间,据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企业有如此众多的违法行为,形象大打折扣,这样的企业不可疑吗?这样的产品能放心吗?
  
  如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发出通知,责令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鸿茅药业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做出解释;同时,加强不良反应检测,汇总近五年来不良反应情况。待这些信息汇总完毕,公之于众,鸿茅药酒将被证明是清白之身,还是遭遇雪上加霜?察往而至今,想来情况不会很乐观。
  
  另外,电视上广告狂轰滥炸,市面上地毯式铺货,鸿茅药酒最为得心应手的市场推广手段,本身也引起诸多的反感。一种拥有药准字批号的药品,被描述成具有如此众多的疗效,而且被宣传为人人可以饮用、饮用皆有好处的“神酒”,几乎使人误以为是一种保健品,这种情形显然很不正常。古人云,“但愿人无病,不悔药生尘。”鸿茅药酒的推销,是不是有些用力过度呢?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面对汹汹而来的批评,鸿茅药业应该做的,应该是深入地反思,而不是再请几个专家教授来文过饰非、站台发声!(李金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