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国家统计局:中美贸易摩擦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势头

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4月17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郁琼源、胡璐)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17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邢志宏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年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我国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被大大激发。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我国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在过去几年中,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严峻,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通过内需对冲了外需减弱的影响。”邢志宏说。据统计部门测算,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105.7%,目前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与此同时,邢志宏认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得我国经济活力、动力、潜力不断释放,增强了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提高了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中国是个大国,无论是从发展空间还是从产业体系、宏观调控的空间来看,都有很大的回旋余地。”邢志宏说,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进出口相抵,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其中对美国进出口增长6.3%。

  邢志宏表示,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在进一步扩大,贸易空间依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我国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