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A股走势相对疲弱 市场交易情绪谨慎

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04月23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多重利淡因素的袭扰下,上周市场延续震荡下跌格局,创50指数大跌3.4%,沪指及上证50指数创年内新低。海利好刺激的海南板块仅一日表现,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军工、芯片、有色等热点一度热炒,但周五开始波动加大活跃度降低。市场信心受挫,投资者风险偏好度急遽降低,做多动能不足,短期市场筑底难以一蹴而就;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可操作性下降,操作上宜降仓位避险为主,短期沪指3000点或有考验。

  A股走势相对疲弱 市场交易情绪谨慎

  上周,A股震荡中呈现重心下移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击穿3100点,一度创下3041点年内新低。虽然芯片股走势造好,对创业板指有所支撑,但创业板指仍击穿1800点位。可见,目前A股走势仍相对疲弱。

  市场交易情绪趋于谨慎

  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走势相对疲弱,一方面可能与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关。3月我国出口下滑2.7%,进口增长14.4%,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市场预期我国出口增速将可能下滑。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通讯设备元器件。受这一事件影响,市场担忧5G等产业发展前景,前期强势的5G、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个股纷纷回落,光纤等产业个股跌幅居前。

  纵观上周A股市场走势,受到负面因素影响,中小创个股遭遇抛压,蓝筹股、白马股也受到拖累,大盘再次陷于调整,重心下移,导致市场交易情绪也日趋谨慎。

  中长期A股向好趋势仍在

  面对近期A股调整态势,乐观者却从近期A股走势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A股指数波动趋势中看不出有任何明显的主力机构护盘动作。上周三,在上证指数创出3041点新低时,也未见主力明显拉升金融等指标股的迹象。当日上证指数出现V形反转,完全是靠市场力量的结果。这说明,机构对未来A股走势的预期较为乐观。尽管目前A股指数走势较为疲软,但预计A股指数不会出现持续大幅下跌。这从一个侧面也表明,当前A股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

  二是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消费驱动,并依靠科技创新,以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切换。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所以,中长期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仍然值得期待。

  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对A股中长期趋势不宜过于悲观,而是可以利用近期指数回落和股价走低等机会积极调仓。一方面,减持估值高企,短期内难以实现技术突破的相关个股。另一方面,关注有乐观发展前景的相关产业,特别是后续政策配合的相关产业,如创新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的相关个股。

  3100点附近构筑阶段性底部

  上周A股走势呈现震荡回落,沪指最低探至3041点,创业板指数一度回落至60日均线附近。盘面显示市场波动的明显结构型特征,热点切换频率加快,板块之间的差异性不断加大。从中短线来看,在缺乏增量资金驰援的情况下,虽然指数并不具备全面反转的条件和能力,但宏观经济稳定以及政策面显现一定宽松迹象,使得指数下跌空间有限,沪指有望在3100点附近构筑阶段性底部。

  从上周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盘面呈现出两个重要特征。一个特征较为乐观,市场运行风格处于持续的切换过程中,中小创品种更多地获得了资金的青睐,这不仅表现在芯片领域的各种题材、概念板块轮番活跃上,也表现在权重板块和白马板块的低点不断降低,无论是保险和银行股持续拖累指数,还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和复星医药等品种在60日均线下方持续运行,都表明资金偏好开始转移。中兴通讯事件为资金炒作国产替代概念提供了契机,但同时也推动了人工智能、国产软件、电子支付等高科技板块的相对活跃。中小市值品种本身股性就较为活跃,其上涨对于人气的带动作用无疑是正面和有效的,这也有利于保证A股维持在相对强势的格局里。但市场第二个相对不利的特征也不容忽视,即目前市场尚未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被动局面,这主要反映在大中小市值品种之前的跷跷板效应上,也反映在煤炭、有色等周期类板块和防御类板块的此消彼长表现上。实际上,这也是市场内部做多合力尚未得到全面凝聚的一种市场表现,成交量能始终被压制在较低的水平,交投活跃度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延长指数构筑底部的时间周期。

  近期,消息面和政策面相对偏暖,这将有助于A股在当前维持夯实阶段性底部。首先,从新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8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同时,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6%,工业制造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达到12.7%。宏观数据稳定,表明国内经济的韧性在增强,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战略的不断推进,加快了新旧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经济运行状态相对稳定,无疑给A股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宏观市场环境,也大大降低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

  其次,在货币政策调控上,央行在上周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各银行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虽然降准的资金有专门的用途,但货币政策已经透露出微调转向的迹象,预计后续可能还会逐步放松。这主要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和外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使得需要通过政策的调整来进一步刺激和释放内需,降准和此前的减税政策都将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也会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对于A股而言,市场流动性环境将得到较好改善,也将持续缓解资金面压力。

  综上,未来A股进一步回落的空间较为有限,在3100点附近反复拉锯,夯实阶段性底部,将是近期A股运行的市场主旋律。在操作上,在建议保持六至七成仓位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关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等板块的中长线建仓机会。

  关注上证指数目标位

  上证指数的突破上升,是对称三角形图表形态的一部分。这表明,向上突破,会是一个短暂的反弹,随后会从压力位回落。

  突破上涨后,指数从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指标(GMMA)的长期组均线的下边缘猛然回落,这显示出投资者在上涨时卖出,压制了上涨。GMMA长期组均线仍保持充分发散状态,显示出投资者持续卖出。这种情况具有看空意味。

  对称三角形形态不是一个盘整形态,所以投资者要对未来的趋势发展保持警惕。三角形形态继续为我们提供了设置上证指数运行目标的方法,通过测量三角形形态基准边的高度,然后从指数突破三角形形态的位置向上或向下投射此基准边高度的值。4月10日的向上突破几乎到达测算的目标价位,然后回落。4月16日,指数从三角形形态中向下突破,目标位位于3020点附近。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盘整形态,指数或从这个位置附近展开反弹。

  上证指数向上突破之后出现回落,然后又向下突破,这是不寻常的行为。

  潜在的支撑位目标在周线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下一个支撑位位于3000点附近。大概自2016年7月以来,这一直是一个长期可靠的支撑位,市场很有可能向这个位置下跌,然后指数可以稳定下来。投资者注意观察指数在这个位置附近盘整并横向运行的行为,数日的震荡可能会将指数暂时推至3000点以下。

  然而,指数若从3000点附近开始反弹,最初都应被视作反弹,而不是趋势的变化,因为下压的压力特征非常强。在这种环境下,GMMA长期组均线将保持充分发散状态,这是一个主要压力特征,它限制了反弹,使得一个新长期上升趋势的建立更加困难。

  指数活动过程中存在着三个非常强的压力特征。第一个特征是GMMA长期组均线的发散程度。GMMA的宽阔发散减慢了上升的速度,因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上涨时卖出。

  第二个特征是位于3260点至3290点之间的交易带,这个交易带对于未来的指数反弹将起着一个强压力位的作用。

  第三个特征是目前位于3180点附近的GMMA长期组均线下边缘。

  短期内,交易者要密切关注指数在3000点至3020点之间盘整的行为。(作者:柴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