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让北冰洋卖到北冰洋” 电商平台深耕农村市场 助力老字号出海

公司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4月24日 1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陈听雨) 近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加快增长态势。

  其中,网络销售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6.1%,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速比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增速分别高18.8、16.1和14.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网络零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电商平台在吸引国内大量消费者“触网”的同时,还助推长年“长在深闺”的中华老字号走向世界。

  农村网络零售快速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农村网络零售增长较快是一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的主要特点之一,一季度全国农村网上零售额为2878.2亿元,同比增长34.7%,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14.9%。

  赶时髦+实用性

   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和城市相比,农村消费者在2018年年货节期间时尚领域的消费力正迎头赶上,除了沿海地区,河南、湖南、安徽这些中部省份也开始引领农村时尚消费趋势,消费者的选择不仅和城市消费者的标准相差无几,还在赶时髦与实用性的结合上有着更多思考。

  农村淘宝覆盖全国29个省份近700个县的3万乡村的消费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农村消费者在添置新衣上的开销超过20亿元。在口红、香水、面膜等化妆护肤品领域,农村消费者同样紧跟潮流。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农村女性,男性对于时尚消费品的认知和接受度也正在提高。今年年货节,浙江男性消费者在洗护产品上的消费,不仅同比增幅排在全国首位,还比省内女性同类产品的消费额更高。

  运动消费火爆乡村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阿里新消费指数系列之一: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显示,近五年,运动户外消费在各行业中品质升级最快。早在国外大牌“电商下乡”前,中国体育运动品牌已经走在了前面,折射出全品类体育用品在农村的火爆,安踏、特步、李宁、鸿星尔克等都是村里的抢手货。

  农村淘宝数据显示,近两年运动户外消费在各行业中品质升级最快,今年1月,包括自行车、跑步机、广场舞服、瑜伽垫等运动品类在内,全国农村消费者花费超过2亿元,其中运动服和运动鞋的消费额接近半数。

  “运动健身意识不光在城市普及,在乡村也成了潮流。农民的消费观念在发生转变,投入健康的消费在增加,政府对全民健身的投入也在增加。”浙江开化县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

  “让北冰洋卖到北冰洋”

  在4月19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高峰还表示,作为一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另一主要特点,电商平台通过各种模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触网”,使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网购的便利。

  囿于交通不便和传统的经营模式,众多中华老字号难以在全国范围开设分号,只能偏安一隅,“长在深闺”。电商平台的出现,助力老字号“俘获”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突破了地理局限,扎根本土,走向世界。

  2017年9月19日,天猫开启了“天字号”计划,以新零售的整体产品、运营和供应链体系,支持老字号复兴。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600多家已进驻天猫。

  据天猫数据,搭上“天字号”快车的老字号消费者大幅提升,2017年同比2016年增加了170%,销售额也同比增加了190%,其中高峰期销量平均增长了12倍之多。

  天猫表示,2018年,“天字号计划”将全面升级,在本土化、全球化、数字化三大战略方向上大幅推进:一方面结合天猫的城市化战略深耕细作,扶植一批地域老字号和本土品牌;另一方面,还将带一批老字号扬帆出海。

  曾经代表中国形象、传递中国文化的“中国名片”的茶叶、丝绸、瓷器,随着“天猫出海”这一互联网新模式到来,原本曲高和寡的中国传统文化飘扬出海有了新载体。

  章丘铁锅、张小泉、王星记、朱炳仁铜、上海手表等老字号和新国货不断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国门,正成为海外游子的乡愁寄托,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中国新名片”。

  北京商委流通发展处副处长王瑞芊表示:“中华老字号承载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文化自信,政府非常关注老字号创新,老字号和天猫等互联网结合势在必行,希望新零售的创新真正在新时代彰显老字号新魅力。”

  天猫海外负责人冷月表示,“中华老字号出海,不止是商品出海,更是文化出海,天猫希望成为链接中国文化和世界的新桥梁,将更具本土特色文化符号成为全球化IP,也成为跨文化的全球表达的中国新名片。”

  “让北冰洋卖到北冰洋不只是一句口号,天猫把北京老字号变成全国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天猫出海加大通过新零售出海赋能让它成为全球品牌。”冷月说,“天猫出海今年将继续扶持千家中华老字号计划,并加大新零售出海赋能,并在东南亚、澳洲、美国等华人集聚市场开展更多新零售落地探索,以新零售快闪店、改造当地便利店天猫小店多通路开拓当地市场,真正激活全球消费市场,从本地化品牌变成全球化品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