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促进产业转型 提升区域竞争力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2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长江经济带聚集着全国30%的石化产业和40%的水泥产业,传统工业污染不容乐观,在江西,素有“稀土王国”之称的寻乌县,曾是中国最早开采稀土的县之一,但是,和荣光和美誉一起到来的还有当地的生态赤字。如今寻乌已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列为攻坚行动重点任务之一,通过矿山修复,散布山野的废弃矿山已经重现山水自然之美。

  江西寻乌:修复废弃稀土矿山 换回绿水青山

      在江西寻乌废弃稀土矿山修复治理的现场,当地工人在一个高约40米,角度在60度的一个陡坡上挖槽,并在这里洒下草籽 以达到护坡固土的效果,防止水土流失。 

  寻乌县稀土资源丰富,曾经过度开采让土地开始沙化,水土流失严重。现在,当地开展废弃矿山环境修复工程,施工人员采取坡面种草和松树,平地种油茶、果树等经济作物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既恢复生态,又实现经济效益。今年寻乌全县22平方公里的废弃稀土矿区将全面完成复绿。 

  寻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林佛招说,下一步将以矿山修复为依托,开展矿山遗迹 科普体验 山地运动等文旅项目 实现项目效益的最大提升 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

  专家表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比较典型的区域,资源环境压力较大。抓住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和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只有绿色没有发展,或者只有发展没有绿色,都不叫绿色发展

  专家表示,走好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通过改善生态,提升招商引资环境。同时,借力生态保护,倒逼技术进步,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谈到,要建立一个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与公民在内的这样一种高效的治理体系,通过这样一个治理体系来促进高质量的经济体系的发展,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可以促进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个区域的总体竞争力,一箭双雕。”李佐军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