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为留住儿科医生广州儿童看病最高加价30% !儿科医生有多紧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3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日起,6岁以下的小孩在广州的公立医院看病都加价了,加价幅度在30%以内。为什么要对儿童看病加价呢?广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出于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留住儿科医务人才的考虑。

  事实上,在广东省内儿科医疗服务加收30%的政策呼声已经很久了。2016年9月下旬,广东省卫计委专门起草了相关方案。方案规定,对于6岁及以下的儿童,临床诊断当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和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将加收不超过30%的费用。

  今年2月10日,珠海调整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888项医疗服务价格。对于6岁以及6岁以下儿童的临床诊疗类的项目加收30%费用的政策。而此前佛山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目的也是为了留住儿科医生。

  儿科医生究竟有多紧缺?

  很多家长都有体会,给孩子看病,常常是排队几小时,看病五分钟。由于儿科医生紧缺,很多医生累倒在岗位上,被迫在儿科高峰期停止在夜间急诊的医院也是屡见不鲜。

  就在今年年初,流感发病高峰持续不退,有人用看病似打战、挂号如春运来形容流感高峰时期的儿科看病难。

  今年初,由于儿科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天津海河医院仅有的三名大夫因为超负荷工作全部病倒。医院儿科不得不暂时停诊。江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加班加点,同一天,两名儿科医院住进了ICU,医院不得不关闭儿科急诊。深圳一家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一天看了近300个孩子,是普通门诊工作量的三倍,不少医生也都是带病坚持工作。

  根据《科技日报》的报道,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我国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1000人配备2.06名医生的水平相去甚远。

  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基础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中国儿科医生流失人数达14310人,占比10.7%。

  儿科医生紧缺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之一就是儿科是哑科,给孩子看病,问诊不易,急诊量又非常大,医生常保持高度精神紧张。而孩子又是家长的心肝宝贝,如果就医过程中,孩子有不适,不少家长情绪波动大,给儿科医生造成的压力非常大。

  此外,由于儿童一般只能做一些常规的检查,儿科医生的收入水平明显低于其他科,行内甚至有“金眼科、银外科、一钱不值小儿科”的说法。不少儿科医生觉得收入水平低、晋升不易,技术价值难以得到体现。

  如今,广东等地都在为吸引和留住优秀的儿科人才想办法,这是一个好局面。但是要真正破解儿科医生荒,还需要打好组合拳。除了提高收费标准之外,改善儿科医生的待遇,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努力,比如,加大财政投入,合理规划儿科医生培养和医院的布局,在医科高校扩大儿科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实施临床儿科医学方向本科免费培养计划等。此外,还可以考虑出台合适的政策,让儿科医生感受到尊严,制定适合儿科特点的晋升渠道。留住人才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生收入低、风险高的问题。

  院方可以通过医院开放日等活动来增进与患者家属的沟通,在日常诊疗当中做好常见药理知识的普及,避免信息不对等造成的双方的误解。

  当然,医患双方也要端正自己的心态,信任的坍塌只需要一秒钟,而重新建立却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