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234只A股入摩千亿资金或入市 A股有望迎来一波增长

股票 来源:新京报 2018年05月16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34只A股“入摩” 千亿资金有望入市

  MSCI调整A股纳入的标的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为市值最大新增个股

  5月15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称“明晟公司”)公布了一系列半年度指数成分股审查结果,MSCI调整了A股纳入MSCI的标的股,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多家机构测算,以5%的比例计算,预计2018年将有约千亿元资金入市。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出现上涨。

  纳入MSCI将带来大量资金

  5月15日凌晨,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在明晟公司的公告中,MSCI调整了多个指数,MSCI全球市场指数将增加350只股票,其中有234只A股,有53只股票将剔除。

  公开资料显示,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目前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

  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MSCI客户囊括了98%的全球顶级基金。统计表明,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指数,将为市场带来大量境外资金。据测算,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180亿美元。

  目前纳入的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比例为2.5%,该比例将于9月3日提高至5%。多家机构测算,以5%的比例计算,预计2018年将有约1000亿元资金入市。

  MSCI的CEO费尔南德兹称,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7到10年完全被纳入MSCI指数,也就是纳入因子从现在的5%提高到100%的话,预计将给A股带来高达3400亿美元(约合2.16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

  A股有望迎来一波增长

  A股曾经四次闯关MSCI,2017年6月才获得认可。2017年6月21日,MSCI表示,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MSCI表示,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三只A股是市值最大的新增个股。根据MSCI官方公布纳入因子,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前五依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MSCI公布的234只首批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中,无一例外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基本上代表了各个行业的龙头地位,涵盖了金融、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在生效前停牌,则会被取消纳入资格。

  市场分析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情绪偏弱的情况下,增量资金入市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有积极影响。

  受利好消息影响,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小幅高开0.20%。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报收3192点;深成指涨0.72%,报收10747点;创业板涨1.48%,报收1858点。沪指创两月内新高。

  问题1

  A股入摩时间表如何?

  根据15日发布的公告,MSCI将分两步将234只中国A股股票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体系。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中国A股市值占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6%、0.39%;第二步将于9月实施,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

  这意味着A股加“入摩”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A股加入MSCI的准备工作已经筹备了一年之久,在去年6月确定将A股部分股票加入MSCI指数体系后,当年10月,MSCI推进了“模拟盘”阶段。

  去年10月,MSCI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同时,MSCI为纳入A股推出细化版的时间表,现有MSCI中国A股指数明年将重命名,改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也被发布。

  目前,MSCI中国A股指数将包含四个指数,中国A股在岸指数、中国A股临时大盘指数、中国A股纳入指数、中国A股指数,其中中国A股在岸指数在MSCI体系之外。

  问题2

  “入摩”会带来多少资金?

  目前机构主流看法认为,预计首阶段会有500亿元流入A股市场,按照MSCI半年度报告显示,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

  MSCI数据显示,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市场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6万亿和3.2万亿美元。另外,新兴市场指数所跟踪的标的,约占MSCI的全球市场指数所跟踪标的市值的12%,据此可以推算出大约有500亿人民币资金可能会因跟踪MSCI指数而“被动买入”A股市场。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测算,基于2.5%的纳入比例,或将有90亿美元(57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基于5%的纳入比例,或将有180亿美元(约合114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安信证券认为,预计到今年9月,有望为A股带来934.5亿元的增量资金,加上MSCI全球市场等其他指数后增量资金约1200亿元。

  根据申万宏源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元左右。

  东方证券持不同观点,该机构认为首阶段增量资金涌入有限,考虑到主动管理型基金并不一定会“被动”买入,该机构认为预计流入200亿元。

  问题3

  MSCI青睐哪些个股?

  此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主要为大盘股,集中于金融、消费、工业、地产等大市值蓝筹龙头。

  分行业来看,首批纳入MSCI的指标股中,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另外,汽车、地产、生物医药、采掘等行业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与3月份“预备”纳入MSCI的235只个股名单相比,此次调整的成分股发生了变化,其中新增步长制药、上海电气、海澜之家、科伦药业、深天马A、通化东宝、通威股份、纳思达、片仔癀、世纪华通、完美世界进入MSCI指数体系。

  新纳入的11只标的集中在消费和电子领域,剔除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非银和地产板块。

  从外资布局来看,境外投资者已经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加紧买入A股。据统计,4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5月份,外资流入A股的势头不减。截至上周末,仅仅八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到172亿元,占到了A股4月份流入资金的42%。

  目前,“北上”资金对22只个股的持股市值超过50亿元,其中,对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13只个股的持股市值超过100亿元。

  问题4

  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

  市场多数券商机构认为,加入MSCI或将推升A股走出偏暖行情。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A股纳入MSCI进入倒计时,行情可观,而基本面扎实、盈利增速稳定的蓝筹股将是被动配置的首选。中长期而言,宏观经济韧性强劲,企业盈利向好,未来行情可期,在基本面支撑下中长期依然坚持乐观态度不变。

  该机构建议投资者配置具有修复机会的优质“新蓝筹”:如军工、新能源,以及有业绩支撑的消费成长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公布,也相当于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股票池。这个股票池是外资根据他们的选股标准来选择的一个投资组合,这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很重要的参考意义,投资者可以从这次公布的成分股中选择一些优质的个股进行配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从资金流通角度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多通道双向开放,尤其是今年年底前还将新增沪伦通。全球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已无太大障碍。这一切也都为A股进入MSCI指数奠定了足够充分的市场基础。

  董登新认为,在欧美牛市站上巅峰并且即将下山时,A股市场却仍处在相对安全的“半山腰”位置,此时MSCI将A股正式纳入其成分股,必将发挥重要的引导或示范的作用,或可率领国际资本转战A股,并将A股市场作为国际资本的安全港或避风港。 (记者王全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