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海底捞将赴港上市 去年营收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

公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5月19日 1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底捞国际控股于前晚(17日)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从招股书可以看到,2017年,海底捞在全球服务顾客总量达到1.06亿人次。平均每位顾客消费94.6元,98.2%的人愿意再次就餐,六成顾客每月去一次,中国内地每家餐厅平均每天有1478人次造访。同时,海底捞由于快速扩张,其净流动负债增长明显。招股书中清晰地写道,从2015年至今,海底捞有明显的净流动负债。

  拥有320家餐厅的火锅店海底捞,5月17日晚间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意味着它将在资本市场再次发力。

  业绩:去年首次超过百亿

  5月17日晚间,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分散的中餐市场,海底捞凭借106亿元的收入,再次引发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7年海底捞营收总额为106.37亿元,其收益由2015年的57.57亿元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6%;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从招股书还可以看出,2017年,海底捞在全球服务顾客总量达到1.06亿人次。平均每位顾客消费94.6元,98.2%的人愿意再次就餐,中国内地每家餐厅平均每天有1478人次造访。

  作为营收和净利的重要指标,其开店数量和翻台率继续保持增长。

  招股书显示,最近3年开店数高速增长,门店数量从2015年的112家增加至2017年末的320家,包括中国内地的296家餐厅以及24家位于海外的餐厅,相当于每年新开100余家。今年计划再次提速,开设180家至220家新餐厅。其整体翻台率也在提升。2015年为每天4次,2016年每天4.5次,2017年每天5次。

  利润率:有可能面临拐点

  根据公开资料,海底捞餐厅一般在1个月到3个月内即达到首月盈亏平衡。2015年至2016年,海底捞大多数餐厅在6个月至13个月达到现金投资回收。从海底捞具体收入构成来看,餐厅贡献了超九成的收入,其外卖业务一年收入达到2亿元。海底捞表示,自己是首家推出外卖业务的火锅餐厅,在国内超过40个城市推出外卖业务。

  在招股书呈现的损益表中可以看出,从2015年海底捞的总利润(税后)为4.10亿人民币,占当年总营收的7.1%;2016年,总利润为9.79亿元人民币,占当年总营收的12.5%,营收翻倍,利润率增长了5.4%。2017年,突破百亿大关的海底捞,总利润为11.94亿人民币,相比2016年增长了2亿多,利润率只有11.2%,2017年海底捞的总营收破百亿,但利润率下滑了1.3个百分点。

  同时,海底捞由于快速扩张,其净流动负债增长明显。招股书中清晰地写道,从2015年至今,海底捞有明显的净流动负债。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3月31日,其净流动负债分别为6040万元、3.856亿元、1.1564亿元、1.4415亿元人民币。海底捞认为,为扩充其餐厅网络,其资本开支预计会继续增长,因而必须保证足够的现金流量以抵御财务风险。

  布局:业务伸向多个领域

  海底捞的名气,远远超出了餐饮行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海底捞也不再是一家简单的火锅连锁店,在火锅之外,海底捞已将业务延伸到供应链、装修、管理培训等多个领域。

  上市材料显示,张勇夫妇共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2.70%的权益。公司约有5万名员工,平均每位员工年薪为6万元。

  海底捞非常注重资本运作,在参股新三板公司之外,又全资设立一家投资公司专门进行资本运作。海底捞子公司颐海国际昨天股价放量大涨近12.43%。2017年海底捞旗下冒菜品牌优鼎优(U鼎冒菜)登陆新三板。业内认为,这次海底捞整体登陆资本市场后,将有助其海外加速扩张。

  海底捞被市场称道的还包括其服务细节,一般餐饮企业学不来。

  首先,服务员权力大,海底捞的核心是授权,服务员有权给任何一桌客人免单,而不是免一两个菜品。其次员工宿舍要有物业管理,房间有电脑,有wifi,由阿姨负责洗衣服和做饭。第三,管理层离职有补偿。店长离职(任职超过一年),送8万元。小区经理(大概管5家分店左右)离职,送20万元;大区经理走,送一家火锅店,大概800万元。据说,海底捞店长以上管理层有数百人,从海底捞拿走补偿的,只有3个人。

  风险:出现多次食品安全事故

  海底捞在招股书中也详细披露此前数次的食品安全事故,并坦言食品安全是未来迅速扩张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去年8月25日,有媒体报道,发现海底捞位于北京的两家餐厅的经营有卫生问题。视频显示厨房有老鼠、洗碗机黏着油性的食物残渣,且一名工人正用汤勺修理下水道堵塞。同日,海底捞发表道歉声明。同时,公司聘请一家第三方专业防虫公司为所有餐厅提供灭虫服务;指定上午7点至9点为每日餐厅清洗及进行卫生检査时间;将餐厅装修为开放式厨房餐厅或在所有餐厅的厨房安装监控视频。

  同时,海底捞还披露,海底捞在新加坡的一家餐厅因徒手处理食物及销售不洁食品合计被扣12分,今年2月10日至2月23日被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暂停营业两周,并处罚款共计800新加坡元(约相当于人民币3811元)。去年,海底捞新加坡的另一家餐厅因在可能受到污染的工作地点准备食物而被罚款共计300新加坡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429元)。

  海底捞表示,该公司自认为该检验的频次及仔细程度属于业内罕见。在食品质量控制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员,超过500名指定员工直接负责食品的质量及安全。(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