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A股“入摩”机遇期 MSCI主题基金掀起发行热

股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05月24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MSCI日前发布了纳入MSCI中国指数最终的234只A股名单。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自2017年宣布“入摩”以来,已经有超过20只MSCI主题基金问世,作为“入摩”成分股的“实时跟踪版”,MSCI主题基金吸引了大量市场关注。

  蓝筹股成“入摩”受益者

  从最终敲定的234只成分股来看,海外资金偏好大金融、大消费、大市值的股票,其中大消费主要是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此次新增和剔除的标的,市值规模存在显著差异,反映了海外资金对规模和流动性的偏好。

  星石投资认为,增量资金方面,今年按5%纳入预计将带来1215亿元增量资金,按照两步走的流程,预计6月和9月分别有约600亿元资金流入。这部分资金主要是以MSCI为基准的指数基金,但考虑到被动型指数基金需要按照权重把资金分别配置到“入摩”的234只股票中,因此带来的增量资金对于这些大市值个股而言实质影响有限。

  对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称,由于A股纳入MSCI事前预期十分充分,近期北上资金已经体现出布局的特点,因此单纯从资金面的角度分析,A股“入摩”对行情的支撑力度或较小。不过,近期外部贸易摩擦和国际局势有所缓和,市场流动性和宏观经济形势环比有所好转,A股“入摩”能够进一步带动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风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一些大蓝筹。

  MSCI主题基金捕捉“入摩”热点

  从2017年宣布中国纳入MSCI以来,已经有超过20只MSCI主题基金问世,成分股也是今年4月沪港通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方向。

  此前市场上仅有华安MSCI中国A股和华夏MSCI中国A股ETF两只主题基金。今年“入摩”热度升温之后,包括易方达、南方、招商、华泰柏瑞、建信、景顺长城等迅速成为MSCI主题基金。此外,大量中小公司,如新华、太平、中金等,也纷纷上报MSCI主题基金。

  上海证券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的MSCI基金有5只(合并A、C份额),每只基金募资规模均超十亿。分别为招商MSCI中国A股、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南方MSCI中国A股ETF。MSCI主题基金整体吸金达113.54亿元,占权益类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35%。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得益于A股被纳入MSCI这一确定性利好,MSCI主题产品仍然受到投资者热捧。

  海富通投资经理李佐禕认为,海外资金在配置上相对更偏重价值投资,以漂亮50为代表的公司将更受青睐,从而得到资金面支撑。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消费红利基金、2026生命周期基金基金经理是星涛认为,大趋势上,海外投资者占A股的比例仍将继续上升,但是影响预计缓慢,不会造成快速冲击,投资者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同时,他也指出,2017年在北上资金的推动下,低估的蓝筹白马出现了持续的估值修复,在个别板块还是发挥了非常明显的积极作用;后续可以更多关注其他尚存在较大海内外估值差异的板块机会。

  未来市场风格仍取决于基本面

  星石投资认为,短期外资流入对市场情绪有提振作用,中长期市场风格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同时,外资对海外风险的扰动敏感度也更高,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效应越发明显。因此投资方面,星石投资建议,海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扰动仍需保持警惕,不宜盲目追热点,回归基本面,寻找估值与盈利匹配的优质个股,价值成长均衡配置为佳。

  大成基金称,市场表现上,首次纳入的正向效应会较为明显,而从长期来看,加入MSCI体系也会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风格。

  投资策略上,大成基金认为今年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总体的策略是在板块的预期(配置、估值、股价、市场情绪等)高点寻找负向因素变化,在板块的预期低点寻找正向因素变化。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A股纳入MSCI,仅是一个短期事件,相较A股每日近3500亿元的交易量而言,海外首批千亿涌入资金预计不会造成太大冲击。更关键的是,投资者应该淡看入摩的短期影响,而关注中国经济增长发生的长期变化:随着经济复苏、全球化、扶持创新等不断深入,A股长牛趋势愈发确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