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外卖平台年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 “限塑令”形同虚设?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6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主题是“塑战速决”,呼吁全球关注一次性塑料污染。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发布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到今年,“限塑令”已经发布十年了,记者发现,在商场超市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但在菜市场,不合格的塑料袋还是屡禁不止。

  记者在北京几家大型超市看到,超市使用的塑料袋上基本都印了尺寸规格,塑料袋的厚度都符合限塑令的要求。结账时,塑料购物袋也都有相应价格。

  记者也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来超市购物时自己携带购物袋。

  数据显示,限塑令实施以来至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但是在菜市场这样的小型商贸市场里,个体经营者免费提供塑料袋的问题仍普遍存在。

  效果打折扣原因多 快递外卖消耗成增量

  经过十年的努力,“限塑令”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受价格因素、新增需求等多方面原因的叠加,效果也逐渐消弱。目前,大家并没有明显感受到塑料垃圾废弃和污染的减少,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各大超市记者看到,虽然使用塑料袋需要收取一定费用,但是选择付费的年轻人消费者仍不在少数。

  据了解,10年前“限塑令”出台时,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而去年为36396元,但塑料袋的价格却与10年前持平,因此收费对消费者来说约束有限。并且现在由于快递外卖的兴起,塑料垃圾还出现了增量。

  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的塑料购物袋。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现有的有偿使用,实际上也为商家提供了可观的利润。记者了解到,多数塑料袋的批发价格每个仅为几分钱,外卖盒的成本也不到1元,均远低于商家收取的费用。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商家减少使用塑料袋的动力不足。

  回收处理难 限塑仍需从前端入手

  在“限塑令”当中也提到,要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但在现实生活当中,面对大量消耗的塑料袋和塑料包装垃圾,我们是否有办法能进行高效率的回收处理呢?

  在北京东城区的一个垃圾资源回收站,每天这里都有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从周围社区回收各种各样的垃圾。但是,其中回收的塑料制品所占比例非常低,大概只有9%左右。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塑料袋底部印有回收标志,是可以回收和再生利用的,但是因为居民不注意垃圾分类,回收困难,只能进行焚烧或者填埋,这也对环境产生污染。事实上,国际上对塑料袋治理着力点都在限制使用。今年5月,欧盟就提案将立法扩大“限塑”范围,全面禁止塑料餐具。专家建议,我国限塑环保也应当从消费使用行为入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