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为抓逃犯“株连三代”,株连思维缘何阴魂不散?

望海楼经济观察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1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限制出行,株连三代人”、“将在其家门口、村口悬挂‘飞天大盗之家’的牌子”……近日,落款为河南信阳罗山县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出的《告知书》在网络流传并引发争议。
  
  6月9日,该办公室公开致歉称,因相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告知书》出现了十分不妥的言语,对此深表歉意。
  
  然而,在法治社会出现这样的行为,并得到如此多的支持,不能不令全社会反思。
  
  涉事通告已撤回
  
  本月初,罗山县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犯罪专项治理行动办公室针对当地4名在国外航班上偷盗财物的嫌疑人,发出了一则劝返《告知书》。
  
  告知书中明确指出,若7日内不回国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将把其个人情况在县电视台曝光,必要时将其父母、兄弟姐妹、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曝光;若10日内不回的,将其本人及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全部拉入诚信系统,限制出行,株连三代人;若20日内仍不回,将在其家门口、村口悬挂“飞天大盗之家”的牌子……  

    

  《告知书》写到,“现将《告知书》送达你父母或兄弟姐妹、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及其所在单位或子女所在学校、所在村委会。望你亲属及学校老师、村组干部积极规劝,否则影响你们的正常生活。”
  
  据悉,《告知书》提到的4名嫌疑人,专在国外航班上偷盗旅客财物。公安部接到外国警方的情况通报,责成罗山警方展开调查。
  
  由于4名嫌疑人持有外国护照,并居住在国外,拒绝回国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相关部门便采取了发布《告知书》的办法。
  
  由于公告引发了较为广泛的争议,该办公室在罗山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涉事公告已被撤回。
  

   株连思维阴魂不散
  
  《告知书》发布后,立即引发了网络关注,相关新闻后面的跟帖达到3.5万之多,争论激烈。
  
  支持的意见认为:犯罪行为恶劣,采取非常手段无可置疑;家属管教不严,有义务配合工作;家属可能是犯罪行为的受益者,应该被株连;治顽症要下猛药;保护犯罪分子,维护罪犯权力,是对广大守法公民的伤害;对贪污犯、老赖、人贩子、电信诈骗、明星偷税等行为也应该采取类似办法……
  
  罗山事件并不是个例,也就在上个月,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0户家庭的房屋被当地政府部门喷上了“涉毒家庭”的大字,以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
  
  当地政府解释说,喷漆行为得到当地村民的同意。  

    

  网络民意或者“村民同意”,反映出人们对犯罪的憎恨和对严打犯罪的支持。但打击犯罪不能伤及无辜,罪犯的家属不应该受到连坐。即便是罪犯,其人格尊严亦不容侮辱,更何况是无辜的家属。
  
  而“民意”更不能成为地方政府和司法机关践踏法律的理由。
  
  “违法的正义”要不得
  
  株连文化在中国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直到清末才正式废除。事实上,即便在封建社会,这一制度也是不得人心的。早在一千多年前,周武王伐商纣时,宣布纣王的罪行之一就是“罪人以族”。
  
  但封建的连坐、株连思想如今仍然有一定的市场。以违法手段打击违法犯罪,能获得如此多的支持,不能不令全社会反思。
  
  刑法中罪责自负原则的基本含义是:谁犯了罪,就应当由谁承当刑事责任;刑罚只及于犯罪者本人,而不能连累无辜。
  
  这两起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都很快认识到行为的不妥,迅速改正,这是值得赞赏的。
  
  “违法的正义”和伤及无辜的“株连式执法”要不得。纵容权力的任性,会导致权力对法治更大的伤害。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这种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的的风气,绝不能够助长。(梁志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