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问:冒充“公检法”诈骗 总共需要几步?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2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上海警方经过集中梳理发现,最近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频发,对此上海警方集中公布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在揭露所谓骗术的前提下更多是提醒广大市民如何防范。

  骗取所谓的保证金 换取清白

  事发当日12点,梁女士接到了自称湖南长沙警方的电话,声称自己涉嫌拐卖儿童,为了让梁女士信以为真,这个所谓的民警不但能准确说出梁女士的身份信息,而且给她发来一张公安证件的彩信。

  当事人 梁女士:(他说)任何人都不能告诉,涉及到国家机密,是保密的,还牵扯到500多个儿童。

  此时的梁女士被对方说的有些将信将疑,为了证实梁女士有嫌疑,对方主动给他转接了一位刑警的电话,刑警经仔细分析告知梁女士可能是他人冒用其身份实施了犯罪,为了配合调查必须将其羁押。

  梁女士:然后他又要我准备两套衣服啊,押送到湖南长沙去啊,拘留45天。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 黄佳俊:(电信恶心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就是主动转接各类电话,让被害人相信他们的骗局。

  信以为真的梁女士为了不被拘留,按照对方的指示添加了一个QQ号码,并准备向其缴纳所谓一定金额的保证金,所幸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快速赶到梁女士家中核查并劝阻。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  梁杰:不法分子通过QQ及电话,要求梁女士将其账户内的存款存入其指定账户,以充当保证金,最终经我们查实,梁女士无任何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提醒,公安机关办案不会通过电话或其他网络形式进行,即使是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保证金的缴纳也必须当事人亲自办理,根本不会通过网络汇款的形式进行。

  转移到安全账户 规避风险

  警方梳理发现,除了骗取所谓的保证金的案例比较多之外,以各种理由欺骗市民,将自身钱款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的电信诈骗案例同样不在少数。日前,上海的60多岁的王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电信诈骗。

  监控画面显示,一位60岁的王女士匆忙来到酒店开房,很快顾村派出所民警就接到上海反电信诈骗中心平台指令,说王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随即赶到酒店核实没想到王女士仅在房间停留了20分钟就要离开。

  民警:刚才接到什么电话没有?

  王女士:没有啊。

  解说:王女士十分恐慌并且急于离开,并不配合警方询问。

  当事人 王女士:他说一会儿出门要是有公安局过来,可能要来抓你,你不要轻信他们。

  为了避免王女士继续听从不法分子的指挥,民警随即将王女士带到派出所,进行反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并通知王女士的儿子一同配合劝说,几个小时之后王女士终于说出实情。

  当事人 王女士:当时他(不法分子)就告诉我,说你的身份证号已经在南京开了一个(银行)卡,诈骗了好多人的钱,200多万,还有两个人(被害)死了,现在你的一切都不安全了,财产都已经被人家知道了,说你把你的(钱)转到我的名下来,我们给你保护起来。

  所幸民警及时赶到及时对王女士进行了劝阻,并对其拨打的电话再次进行了回拨,却显示是空号。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民警 李家魁:经核实该号码是不法分子提供给王女士的一个虚拟电话(号码)。

  解说:不法分子正是通过虚拟号码充当扮演各种骗局的角色,据统计自2018年至今,仅上海市宝山区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就达到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30%,其中有近6成以上是诈骗分子要求市民将名下资产转移到安全账户。

  李家魁:公安机关从未设立过所谓的任何安全账户,也从未要求当事人将资金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保管,市民如果遇到词类问题可直接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求助。

  骗取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 配合调查

  据统计电信诈骗主要是针对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为了尽快的骗取对方的钱财,不法分子甚至是直接以各种理由骗取对方的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以方便完成资金转移。

  日前上海的沈女士就接到了一个自称上海某医院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她有一笔15万元的保险理赔要核发出去,可是沈女士从未在这家医院就诊也没有在这里看过病,表示要报警求助,对方马上称医院与公安之间有绿色通道,可以直接转接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有一位自称陈警官的人跟她通话。

  沈女士 当事人:主动跟陈主任说我的身份证丢失过,他呢也很热情,他说那我给你查一下,是不是人家冒充你的身份证牵扯到其它的案子,过了一会儿他说,那麻烦了,你还牵扯到一个诈骗(案件),诈骗的案值有216万元,其中有21.6万转在你的名下。

  惊慌失措的沈女士此时为了澄清自己,听从对方指挥,到银行办理了网上银行等业务,并把名下全部银行卡号告知了对方。

  沈女士:网上银行的密码也告诉他,手机上的验证码也告诉他,他来帮助我查清我的资金来源,是不是正常。

  所幸此时沈女士家人恰巧回家劝阻了沈女士向对方提供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并及时报警。民警提醒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沈女士急于证明自己清白心理,编造假象骗取沈女士提供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进而转移资金。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公安分局象州派出所民警 孙健:在转账汇款时,你的手机验证码和银行密码器上的信息将是您财产的最后一道保障,任何个人和部门,包括公检法在内都无权向您索要这类信息,一旦碰到此类情况可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求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