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空港经济区成对外开放“门户” 空港城市加速布局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6月16日 1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15日在长沙联合发布《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2018》。

  该蓝皮书全景式分析和研究了一年来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的成效、问题和趋势,旨在为各级政府、空港经济区发展及临空产业项目投资建设提供参考和趋势性意见。

  蓝皮书指出,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空港经济区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几乎所有设立自贸区的省份,都把空港区域作为自贸区的核心功能区,尤其是内陆地区,空港经济作为对外开放“门户”和国际贸易“窗口”,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

  截至2017年底,中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明确提出空港经济区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各省市明确规划并进行建设的空港经济区有67个。其中,中国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32个机场均已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

  蓝皮书指出,空港经济在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和扩大对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城市群的发育与成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例如长沙空港,引入了中国首个低速磁悬浮项目,以空港+磁悬浮+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打造了独特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以京广与沪昆高铁交汇的黄金十字,有效辐射了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和中南腹地省份。”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说,由于空港经济区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还比较短,“高端产业规模较小、城市服务功能不强、支线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区尚需继续探索,是目前空港经济区发展存在的‘短板’”。(记者 唐小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