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谷歌将携5.5亿美元现金入股京东 专家:只是先试水

资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8年06月19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8日),为期半个月之久的“6·18”年中购物狂欢节终于迎来了最高潮。而趁着“6·18”的热度,京东还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谷歌将携5.5亿美元现金入股京东0.9%,双方将探索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在这个节骨眼宣布这样一个消息,对于谷歌和京东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样的一场“跨国恋”又会对国际国内电商版图产生什么影响?

  就在各大电商和消费者还在努力抓住“6·18”狂欢的尾巴时,京东在昨天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谷歌将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双方会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在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不过对于更多细节,双方都表示暂不透露。

  一个是搜索巨头,一个是电商龙头,双方的这一次合作在“6·18”正日子这一天宣布一定颇有深意。

  有专家认为,谷歌对京东的这次投资,双方都可以获得利好,并且可以尝试将对方的资源为己所用。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谷歌与京东的这次“牵手”可谓是一拍即合。现在对谷歌来讲,可能只有电商这个选择是一条出路,能够比较快速地切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腹地。

  中国电商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局势已经非常明朗且稳定,国外互联网企业想要有效切入中国互联网的细分市场仍然存在许多壁垒,比如搜索、社交电商、法律法规和人文规范等。

  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此前收购了全食超市的亚马逊仍旧是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搜索巨头谷歌却始终在电商行业没有一张有力的王牌。不过,有了这一次谷歌与京东的“跨越大洋相恋”,势必将在国际市场上产生一定影响。

  王越认为,谷歌的入局将塑造一个平衡的全球电商竞争格局。除了早期的风险投资、战略投资,如果没有谷歌等这些国外资本继续给京东注血,让它去尝试抗衡阿里,保持现有的中国电商市场,甚至保持全球电商市场相对平衡的一种竞争态势,可能这个行业会出现相对不太积极、不健康的因素,也许会导致阿里失去继续竞争、继续创新的原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讲,谷歌的加入其实也算是帮助全球的电子商务市场继续走向持续创新。

  不过,也有部分声音指出,谷歌和京东的此次合作实际上并没有听上去那么隆重,首先从京东的角度出发,目前京东市值超过600亿美元,谷歌5.5亿美元的投资仅占其股份的不到1%,能带来的改变实在有限。而从谷歌方面来看,这则消息是以谷歌亚太主席的名义发出的,从谷歌的新闻稿也能看出,这笔投资更多的是针对亚太地区的用户,远远达不到所谓更广泛的海外用户的程度。那么,京东和谷歌两大巨头的此次合作,效果究竟会如何?

  相较于互联网企业间动辄十亿、百亿的投资,这次谷歌投给京东的5.5亿美元确实有些相形见绌。对此王越表示,谷歌目前可能只是想要先试试水。

  不过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却表示,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这次投资仿佛并不会激起太大的浪花。因为在国内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了,一是搜索引擎对电商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微弱,没有多少电商的购物是通过搜索引擎转到电商里去的。

  电商平台后继乏力,消费者的热情又大打折扣,如何稳固住行业中的位置,谋求发展是目前所有电商企业探索的方向。究竟怎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某得一席之地呢?对此,鲁振旺表示产品好、服务好是未来整个电商平台发展的“制胜法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