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天猫618热潮席卷海内外 菜鸟每天225个航班飞越全球

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06月19日 1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00多万新零售配送员,1200多条骨干运输快线,每天225个国际货运航班,飞行在106条国际航线,运输了超过800万吨商品……今年天猫618已经成为新物流的大阅兵,在规模之外,物流业大量运用黑科技,把中国效率带到了全世界,让“分钟级配送”成为了物流新常态。

  “分钟级配送”成新常态

  菜鸟方面介绍,此次天猫618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当日达和次日达已经成为基础服务,而线上线下融合、即时物流大量涌现。菜鸟平台上,“分钟级配送”的门店发货受到追捧,业务高峰单量较日常剧增600%。

  截止18日,天猫618期间的菜鸟“门店发货”订单覆盖了30个省的100多个城市。最热衷于“网上下单 楼下发货”的消费者,依次集中在深圳、北京、杭州、广州、武汉、上海、天津、成都、南京、西安,显示出这些城市的新零售商业强劲,新消费趋势活跃。

  从城市分布来看,“分钟级配送”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从品类上看,“分钟级配送”从生鲜起步,已经在美妆、母婴、快消、服饰、医药等多个品类覆盖。

  本次天猫618也是物流新科技的练兵场。菜鸟在无锡的“未来园区”里首次应用了IoT整体解决方案。这是该前沿技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在物流领域应用。

  通过给各种物理设备装上感应器,让每个摄像头在云端之外进行边缘计算,整个“未来园区”在天猫618的繁忙场景下可以调度自如。

  在智能仓库内部,菜鸟投入了单仓超过500个AGV机器人的作业规模,刷新了此前在广东惠阳单仓200个机器人的全国纪录。

  商品离开仓库后,在配送和最后100米签收环节,也出现了多种黑科技。无人车矩阵、无人机编队在天猫618小试牛刀。高储量的快递塔、刷脸自提柜、菜鸟小盒等神器,也在用科技刷新消费者的收包裹体验。

  每天225个航班飞全球

  菜鸟方面介绍,本次天猫618,产生的物流包裹总重量超过800万吨。其中海外包裹重量超过100万吨,通过每天的225个航班,在106条国际航线上送往全球各地。

  618期间,菜鸟先后在香港和迪拜宣布启动eHub(数字贸易中枢)的项目,其中与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合作,使得菜鸟新增了267架飞机的货运能力。

  据了解,菜鸟近期不但把50吨世界杯包裹送到了俄罗斯,还给澳洲的居民送去了14米长的龙舟。全球商品也在618期间涌进中国市场,菜鸟保税商品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的达成率,比平时还高出了60%。

  “借助天猫618,菜鸟新物流完成了一次大阅兵,新技术、新零售、全球化已经来到身边。对消费者来说,体验分钟级配送正在成为新常态。” 菜鸟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