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乘坐电梯究竟该不该“左行右立”?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0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电梯上“左行右立”是指在乘扶梯时,乘客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的通道以供需要快速通行的乘客在扶梯上行走。一直以来,在电梯上“左行右立”成为公众出行约定俗成的文明礼仪,也曾经被社会上广泛倡导。但近日江西一家官方媒体发布了一条有关于“左行右立”的微博,却引起了大众的广泛争议。

  “左行右立”引争议 是高素质还是危险礼仪?

  微博的内容是江西某中学的一位家长随手拍摄的照片,照片里是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在乘坐电梯时整齐划一地站在了右侧,微博上还附加了一句评论“没有约束的自觉,一座城,因这些学生而闪耀”。原本是一条充满正能量的微博,但是留言区却引发了大家的讨论,“现在不提倡靠右吧”“还以为是文明?”“守秩序是好事,但是电梯容易坏”。那么到底对于“左行右立”这种行为习惯,是不是像网上讨论的这样呢?

  记者在南昌多个地铁站、以及在人流量较大的南昌火车站的电动扶梯处观察,大部分的人还是默默遵循着“左行右立”的行为规范,也有少数人会在左侧空出的位置行走,但记者在南昌地铁和火车站却都没有发现有关于“左行右立”的明确标志。

  记者了解到扶梯的梯级高度与楼梯的台阶高度是不一样的。扶梯的梯级高度为21cm,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15cm高度,人们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绊倒,而行走过程中也容易挤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所以按照“左行右立”的行为习惯,扶梯空出的一侧也不适合行走。

  工程师:“左行右立”可减少电梯使用寿命

  今年4月,广州地铁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明确提出乘坐扶梯不提倡“左行右立”,理由是这会导致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记者找到了长期从事电梯维修的工程师为我们解答。

  电梯维护工程师 李军帅:如果是说人全部站在右侧的话,空出左边让人去行走,右侧的链条的负载量就远远大于左边,右边的链条就会比左边长出很多,磨损就会大出很多。

  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确实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频繁故障。

  电梯维护工程师 李军帅:如果是正常使用的话,我们的这个梯级链一般使用年限在大概15年以上,如果是长期的左行右立的话,以我们的经验推断,一般是7年的时候,差不多7年左右梯级链所有的就要进行更换,不换的话就会有安全风险。

  面对这样的说法,记者也找到了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实半年前南昌轨道交通公司就曾经与他们沟通过,就电动扶梯“左行右立”问题是否继续提倡,他们就明确表示不提倡。

  江西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处处长 周永:这个对我们的电梯安全性能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我们地铁高峰期的时候,这个使用电梯的乘客流量非常大,如果采取这个左行右立的方式,必然会降低我们电梯运输人员的这个效率,会造成一些你比如拥堵,这样的一个情况

  但针对目前已经出现的因“左行右立”行为习惯造成的电梯磨损,相关部门严格要求电梯所有方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同时他们也将加大对这些重点单位的监管力度。

  “左行右立”危险又低效 谁为养成习惯买单

  其实英国是最早提出在扶梯上“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国家。而我国也曾在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举行前,提倡“左行右立”的乘坐扶梯方法;2015年,武汉文明办也提出将推广“右边站立,左边急行”等文明乘梯方法。长期以来,公众已经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也享受到了其中带来的文明礼让,那么面对这样的矛盾是否应该解决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不但依然认可“左行右立”这种行为规范,愿意一直遵守这个行为习惯,同时对是否停止这种礼仪抱有一定担忧。

  尽管“左行右立”曾是备受推广的文明行为,但近几年多个城市已纷纷表态,叫停了搭乘扶梯时“左行右立”。香港早前提倡“左行右立”,是因为作为较早的地铁城市,地铁里只有电梯,旁边没有楼梯,为了给赶时间的行人和特殊情况留出通道,才会如此倡导。自2010年开始,香港已经不再提倡这一行为了。而欧美一些国家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还没有明确不提倡“左行右立”。

  目前针对于大众的传统认识和电梯产生的真实伤害,相关部门将逐步开展这方面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逐渐扭转观念,同时在这个阶段将密切保障老人、孩子这种重点人群的乘梯安全。

  自动扶梯留出一侧通行,实际上并不科学,人员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绊倒。此外,在行走过程中,容易因挤碰到自动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所以在乘扶梯时应当尽量避免走动。我们在乘坐自动扶梯时是否左行右立,其实关键不是要考虑电梯器材的使用寿命,而是关注这样的行为是否符合国情,符合安全的需要。从安全出行的角度出发,乘坐自动扶梯时,最好握紧扶手站稳,注意脚下安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