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事关亿万中国农民!新设立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了解一下

资讯 来源:中新经纬 2018年06月21日 1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此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会取消地方庆祝活动。

  为何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目前已经有很多的节日,为什么还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

4月26日,航拍下的江西新余仙女湖区河下镇浒溪村稻田和龙虾生态养殖基地与村庄、河流、沟渠共同构成一幅幅春日田园画卷,美不胜收。晚春时节,江西新余仙女湖区河下镇浒溪村300多亩特种龙虾养殖基地和数千亩高标准农田相互映衬,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 赵春亮 摄

  4月26日,航拍下的江西新余仙女湖区河下镇浒溪村稻田和龙虾生态养殖基地与村庄、河流、沟渠共同构成一幅幅春日田园画卷,美不胜收。赵春亮 摄

  正如韩长赋所说,“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怎么庆祝?

  谈及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韩长赋表示,要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要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全国性节日氛围。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来源:国新办网站

  据韩长赋介绍,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今年首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会有新的庆祝活动吗?韩长赋称,“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全国性的广大农民参与的节日。所以,这个节日一定是很隆重的、很丰富的,在全国层面也会举办一些活动,但更多的是在地方,发挥地方的创造性。

  “各个地方有自己的农事特点,无论是农耕生产方式还是农产品品类,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不会全国统一搞很多的规定动作,主要是让各个地方、让广大农民来创造。中国农民的创造力是非常强的,家庭承包、乡镇企业、进城打工等等,都是农民的创造。农业农村部会牵头组成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发挥地方创造。相信各地方的活动会各有特色、异彩纷呈。”韩长赋说。

  会取消地方庆祝活动吗?

  针对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味意味着要取消地方庆祝活动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潘显政表示,不会取消,应该继续保留和传承。

  国新办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发布会 。来源:国新办网站

  潘显政称,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同时,我们认为各地区、各民族庆祝丰收的这些活动,还是应该继续保留和传承。

  潘显政指出,这些活动对推动农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我们国家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办了统一的国家级节日,就把这些淡化和取消了,不是替代关系。继承和弘扬各地庆丰收的传统,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和区域交流,这和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致的,各方面可以互动。概而言之,不会取消,要相得益彰。(中新经纬APP)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