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行周五开展700亿元逆回购 资金面保持均衡

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06月22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周五(6月22日),央行进行4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加之定向降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本月末流动性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资金面有望平稳度过“大考”。

  21日,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均衡,部分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市场对资金面信心增强。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总体资金面较为宽松。早盘,隔夜与7天需求较快得到满足,股份制以及部分城商行有稳定融出。跨季资金有较多非银机构有融出意向,开盘时价格相对较高,之后逐步回落,并且也有部分银行类机构融出少量跨季。午后月内资金继续宽松状态,隔夜至15:30后已出现减点情况。

  昨日Shibor多数走低,1周和2周品种利率继续小幅走高,但隔夜品种已止涨回落,3个月及更长期限Shibor悉数走低。

  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方面,可跨季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仍继续上涨,但核心交易品种DR001和DR007加权平均利率双双下行逾4BP,前者报2.56%,后者报2.77%。近期DR007加权平均利率始终未超过3%,显示市场资金面总体比较平稳,未见异常紧张。

  交易员称,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跨季资金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调,之前比较充裕的隔夜和7天资金因为需求上升,而不再如上周那般宽裕,不过,短期限资金供给基本有保障,市场供求整体处于均衡的状态,资金面还算不上很紧张。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力度明显加大,且搭配运用工具组合,投放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各类流动性,较好满足了机构合理的流动性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考虑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定向降准,近期可能会有政策落地,市场对流动性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近期央行净投放资金量较大,再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将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半年末资金面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下降,平稳跨季的几率较高。

  “今年有降准必要同时会辅之以定向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提法符合预期。债券、信贷和非标等都会陆续有政策出来,但是目前仍是以融资小幅放量为主,实体融资成本预计仍将维持高位,目前远谈不上大放水。”申万宏源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目前央行逆回购和MLF存量余额低于4月降准时,同时其中逆回购存量占比有所上升。因此,目前降准去置换MLF的必要性在下降,逆回购规模可以通过到期少续作或不续作加以控制,所以短期出现4月同时支持小微企业和置换MLF组合的概率较低,这也限制了未来定向降准的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