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实体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资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赵展慧 2018年06月22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以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较快增长,企业经营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要素保障平稳有序,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表示,我国实体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数据也充分体现了实体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机械、电子等行业支撑作用明显。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呈加速增长态势。机械、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和12.8%,合计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2.9个百分点,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工业利润较快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改善。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在去年同期增长22.7%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24%,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4月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5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9.3%,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5.1和2.4个百分点。制造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2%,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5和3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6%,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5.4%,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1—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3.7%,电站用汽轮机增长25.5%,智能电视增长23.2%,电子元件增长20.9%。

发用电增速为近年来较高水平,清洁能源发电持续增加。1—5月,全国规模以上发电量同比增长8.5%,其中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同比分别增长26.3%、24.8%和11.3%。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7.7%,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4个百分点,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制造业31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用电有不同程度增长,新兴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1%,一些新产业、新业态用电量高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66.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63.3%,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207.1%。

煤炭、油气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从煤炭看,1—5月,全国煤炭产量14亿吨,同比增长4%,增速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铁路煤炭运量9.8亿吨,增长9.9%,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全国电煤消耗8.7亿吨,同比增加9056万吨,增长12%,增速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从石油看,1—5月,原油加工量24978万吨,同比增长8.9%;成品油消费量13236万吨,同比增长6.5%,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分品种看,汽油消费增长5.9%,航空煤油消费增长10.8%,表明商务、旅游出行需求旺盛;柴油消费增长6.1%,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回暖的态势,显示出基础施设建设、交通物流、工业生产等行业用油需求回升。从天然气看,1—5月,天然气消费量11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6%,增速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

货运需求旺盛,物流运行效率不断提高。1—5月,全社会完成货运量188.6亿吨,同比增长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5月份铁路货运增速大幅提升,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运量3.39亿吨,同比增长11.8%,增速比4月份提高10.4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1—4月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的物流总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2.3%,运输费用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1%,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8%,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预期良好,预示后期物流运行继续向好。

这位负责人认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运行的内生动力和稳定性日益增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动能转换不断深化,新动能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趋势和基础持续巩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