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发改委: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7月06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纯电动汽车企业。此次为何要严管新建汽车投资项目?汽车产业投资新规又将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

  《征求意见稿》提出,优化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布局,新增产能投资项目应建设在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推动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省份聚集。

  《征求意见稿》明确,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不在中国境内销售产品的企业除外)。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也受到严格限制。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均超过1100万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解释,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规模很大,且整体上在向新能源方向发展。针对燃油汽车作出的限制则是基于产业发展规律的考虑。

  许海东指出,中国的汽车品牌和汽车厂非常多,按照正常的市场发展规律,企业应该未来会集中。《征求意见稿》在政策目标中加了一条鼓励企业产能合作。即使产能还需要扩大,也要通过兼并的方式,相当于扶优扶强。

  对于纯电动汽车整车投资,《征求意见稿》规定了项目限制区域。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不得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省份建设: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或存在同产品类别新能源汽车僵尸资质,或现有同产品类别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产量未达到建设规模的80%。

  同时,项目应符合纯电动汽车持续开发能力,纯电动乘用车建设规模不低于10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不低于5000辆。

  最近一段时间,新造车势力开始陆续进入公众视野,在资本的帮助下,新造车势力迅速成长。在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看来,汽车行业是个伟大的行业,能够不断容纳新的企业进入。

  他表示,不断有新的企业进入,不断技术更新,不断能吸引更多的资源,是这个行业得以伟大的一个原因。几十年前,人们现在耳熟能详的一些国际知名大品牌也是新兴企业。不断有新品牌是个好事。

  而许海东则认为,社会资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无序投资。真正有技术的高水平的车辆,人们看的不多,往往是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样其实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从政策角度也提出一些要求并进行相应的规范。

  与燃油车不同,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有赖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地方政策的导向等诸多因素。如果一个地区没有相应的基础环境与条件,盲目发展新能源车也很难取得好的成果。

  许海东指出,《征求意见稿》的政策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新能源汽车的建厂与零部件的配套密切相关,这种零部件的配套体系要统筹发展。越好的地方,发展起来就会越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