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姚景源:CPI连续三月“1”时代 显示经济稳中向好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1日 2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0,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2.4%。其中,蛋类价格上涨15.1%,鲜菜价格上涨9.3%,禽肉类价格上涨6.7%,猪肉价格下降12.8%,鲜果价格下降5.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0%,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2.4%,居住类价格上涨2.3%。

  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环比下降6.7%和1.8%,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连降3个月后小幅反弹,环比上涨1.1%。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CPI标志着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同时它也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改革开放40年,通货膨胀率有两次突破两位数,即1988年和1993年,高达20%以上。

  从2017年的6月到今年6月,CPI基本上保持在2%以下。今年以来,整体状况低位平稳。如果说现在把我们物价总水平拿到国际上比较的话,无论是跟发达国家比,特别是和发展中国家比,我们中国现在物价总水平都是一个低位平稳状态。

  为什么物价总水平能取得这样一个状况?姚景源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年来加大了供给的力度,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PI是由八大类构成,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服务、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与服务。食品的权重在整个CPI当中占了接近1/3。所以要想稳住整个物价,最重要的还是要稳住食品价格。

  食品价格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粮食价格,老百姓有一句话叫:粮价稳百价稳。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物价总水平有这样一个平稳低位?就是我们这几年粮食连续丰收,另外肉禽蛋菜都是供给充裕,所以食品价格这几年的稳定,就为整个物价的稳定奠定了一个重要基础。

  另外我们再来看其他的,像工业用品,比如衣着、交通、通讯等产业,基本上处在产能过剩的状态,工业消费品,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的价格还都在逐步回落,像当年一部42寸的液晶电视要卖三五万块钱,那么你现在3000块钱就买得到。

  然而,CPI也有小幅度上涨,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服务类价格。比如,医疗保健的价格涨幅不低。还有教育文化、交通、旅游……所以姚景源主张应当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到服务类价格这一因素。

  姚景源说,在CPI当中,一部分叫做消费类商品价格,一类叫服务类商品价格,其中消费类商品价格是低位平稳甚至有所回落,但是服务类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低。

  “比如说我们生活用品及服务,大家知道孩子的养育成本是非常高,是吧?老年人要是有病,各位父母要是到了医院看病住院,要想请一个护理人员,价格涨幅也是不低。”

  这一段时间我们看,6月份说是鸡蛋和禽肉的价格在下降,猪肉价格有所回升。鸡蛋和鸡肉等禽肉的价格没有问题,因为它这段时间价格之所以回升,是由于气候原因。

  姚景源认为,2018年CPI控制在3.0%以内是没有问题的。(清泉研究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