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加收超时费、大件额外收费 搬家公司价格陷阱多

315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些搬家公司的小广告在居民小区、楼道里满墙都是,在网上搜索“搬家”也会发现不少搬家公司的广告。但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由于搬家市场准入门槛低、行业标准缺失,诸如加收超时费、坐地起价、变相加价等乱象时有发生,搬家公司价格陷阱也成了投诉热点之一。

  因为工作变动原因,在北京工作的徐女士将房子从昌平区立水桥换到了海淀区清河。“我们在立水桥那边的房子很旧也很小,但清河那边的房子面积很大,因此一直期待着能够早点搬家。可是搬家那天,好心情都被搬家师傅给破坏了。”7月10日,徐女士对《工人日报》记者吐槽说。

  徐女士对记者说,她觉得小区楼道里搬家公司的小广告不靠谱,于是在6月30日通过某搬家公司APP约了车,运费是120元钱,用车时间为7月1日。但这中间不包括装卸费用,装卸费用需要跟上门的师傅议价。

  “后来,我跟搬家的师傅约定是两个人上门,300元钱的装卸费用,7月1日13时15分开始搬。因为我和老公需要到新房子去打扫卫生,所以大概是13时回到立水桥的住处。到了之后,发现搬家的师傅已经来了,我们还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徐女士说。

  但徐女士表示,后来在整个搬家过程中,一直都是一位女师傅在搬东西,男师傅除了搬大件的跑步机上来了一次,在卫生间待了20多分钟之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没看到他的身影。“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搬完了,那个男师傅出现了,说他们12时40分就到了,从那时开始计时,我们搬家超时了,需要另外加付超时费80元,不给就不走。耽误的时间越多,我们要交的费用就越多。”徐女士说。

  “他们提前到不是我们要求的,到了就开始计时这个不合理。另外,整个搬家过程中,男师傅存在磨洋工的问题,才导致了超时。但男师傅跟我们说,超时费是搬家公司收的,不收就不能发车。但我们跟搬家公司的客服沟通时,他们说这个费用是师傅收的,他们3个工作日给我们反馈,结果3个工作日也没反馈回来。后来我又打电话,客服说还没处理到我们的订单,到现在一周多了,客服也没有联系我。”徐女士说,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这种处理问题的态度让她很不满意。

  徐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深圳消费者郑先生表示,他在去年底搬家时,与搬家公司谈好一辆大货车可装完东西,价格是880元。但搬家当天,对方称因限行改用两辆小货车,并要价1800多元,比原来多花了近千元。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搬家公司价格陷阱是投诉热点之一,他向记者列出了搬家公司常设的几类价格陷阱:一是低价吸引消费者,事后坐地起价,并额外收取楼层费、大件物品搬运费等;二是存在“转包”问题。有的搬家公司因不能在约定时间内提供服务,将客户转包给其他搬家公司,而其他搬家公司会借此向消费者另行收费;三是不签合同,不提供发票。一些消费者在权益被侵害时,因没有与搬家公司签订合同,无消费凭证,导致无法投诉。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个别搬家公司为了多收钱,还会在车上做文章。看似4米长的车厢,通过在厢体内设夹层,用钢板堵上几十厘米,缩小了车内空间。原本一车能装下的需要两车或者另加小车,从而变相加价。

  对此,陈音江建议,消费者在准备搬家时,应找知名的正规搬家公司,同时注意防范冒牌公司,切忌一味追求低价;在预约搬家前,一定要与搬家公司谈明细则,并以合同形式进行确认,确保搬家公司不会再以各种不同理由要求加价。在搬家过程中,尽量全程陪同,以免物品丢失、损坏无法分清责任。“企业应诚信经营,不得以低价诱导等方式侵害消费者权益。此外,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对于失信企业或个人可列入黑名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