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有很多钱,但是过着非人的生活” 许超凡归案回国 痛彻心扉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2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外面外逃的那些人要把握好机会,尽快回国自首,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这是犯罪嫌疑人许超凡归国后的肺腑之言。
  
  许超凡是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原行长,涉嫌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4.85亿美元,于2001年外逃美国,2018年7月11日被强制遣返回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

  案发后,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经中美执法部门合作,许超凡于2003年被美方羁押,并于2009年在美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目前,办案单位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许超凡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我们是带了很多钱出去,但是躲着,累。一个人老是躲在一个地方,或者是到处躲,生活质量跟各方面都是非人的。”
  
  过了3年躲躲藏藏的生活之后,直到2003年在美国被捕,他彻底失去了自由。
  
  “在美国被捕之后,就像一个聋哑人,在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在美国联邦机构里面扣留着。既没有自由,又不会说,又不会听,又不会讲。甚至你的生活习惯,吃的,喝的,各个方面都是不同的。“许超凡形容那是心力交瘁、度日如年的生活。
  
  最终,许超凡放弃了最初企图长期滞留美国的幻想,选择放弃上诉,接受遣返回国。
  
  17年,始终走不通的外逃路,但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原来许超凡一直是抱有幻想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干部冉刚说,许超凡之前是想着随着时间长了,办案人员可能就换了,有的追逃工作可能就停了。
  
  然而,许超凡没有想到的是,从2001年许超凡他们外逃以后,中美就一直在开展紧密合作,追查到底。
  
  由于许超凡案中,大量中方证人均在国内,为了达到异地起诉的效果和目的,许超凡案也是第一次阻止中方证人通过远程视频向美国法院作证,被誉为中美刑事司法协助新模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