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又一个行业现倒闭潮!“低价便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频发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3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5年曾被称为“互联网家装元年”,这一年是大部分互联网家装品牌融资的黄金时期。艾瑞咨询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融资次数从上一年的41笔蹿升至123笔,而到今年上半年,却有100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宣布倒闭。不到三年的时间,过山车似的行情,背后的原因何在呢?

  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频发 消费者装修队双双踩雷
  
  张智是深圳市的一名普通白领,两年前他购买了自己的首套房,打算今年翻新入住。通过网络,他了解到泥巴公社这家互联网装修平台,拨打客服电话后,公司免费安排了设计师上门量房,低廉的价格和到位的服务让张智非常满意。
  
  深圳市民 张智:主要就是省时省心,因为我们作为上班的人基本每天都要上班,也没时间去管工地上面的这些所有事情。包括后面我们选择的也是包工包料,就是相当于全包的方式,不用一个建材市场一个建材市场跑。
  
  按照平台规定,动工之前张智要先支付65%的预付款,平台称这是家装行业的惯例。前前后后,张智总共付款97500元,然而等待他的,并不是前来装修的工程队,而是装修公司的人去楼空。

  深圳市民 张智:(电话)彻底打不通了,因为都已经完全倒闭了。派出所这边我们去报了案,另外我们还去经侦大队也报过案,至今还没有进行立案。
  
  张智告诉记者,仅在深圳,就有几百户业主陷入与泥巴公社的纠纷,加上其它跑路的家装平台,受损业主至少有3000人。而除了装修业主,曾通过平台接单的装修队也损失惨重。2015年年初开始,互联网装修平台受到广泛关注,此前通过传统家装公司接单的装修队和通过私人关系接单的游击队工程越来越少,这两年都纷纷开始转向平台接单。
  
  深圳市某装修队项目经理 陈庆:没什么活干才进公司,原来都是朋友介绍的话做了11、12套一年。
  
  记者:到觅糖之后呢?
  
  深圳市某装修队项目经理 陈庆:到觅糖之后,一下子四个多月就做了13套,全部是给到一半就拖到倒闭为止,每一单都是几万块。

  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泥巴公社前员工,他告诉记者,泥巴公社已经不是第一家出事的互联网家装品牌。包括米兰大宅、柠檬树、北京美得你装饰等多家互联网企业都出现关停的情况,核心原因是母公司资金紧张导致旗下子公司现金流告急。
  
  本末倒置严重  互联网家装“低价便捷”行不通
  
  参与过互联网接单的项目经理表示,互联网对传统业务的渗透,在争取用户上的首要因素就是“价格优势”。但是,一味的通过低价吸引客户,往往会出现用料以次充好、甚至工期完不成就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深圳市某装修队项目经理 王行:是薄利多销那种的低价签了单的话,那么你肯定要想办法去弥补你自己的损失。基础施工是由我们负责的,要么就压缩我们,主材是跟材料商合作的,要么压缩主材。
  
  业内人士认为,多数互联网企业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高投入重宣传的模式让平台吸引了很多流量,但也让很多平台的经营难以为继。
  
  招商证券建筑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 王彬鹏:第一块是营销;第二块可能也有工人的培训;第三块可能也有他们自己会制定一些标准流程,这几块可能都是一些烧钱的方面。平台类的其实刚刚我们一直在强调,可能长期来看还不错,短期可能没有解决家装的实质问题。

  此外,最重要的是,虽然互联网家装在消费者选购环节能够提供便捷高效的途径,但是对于装修这个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的系统工程,互联网家装在用户体验上并没有找到成熟的模式。
  
  龙发快装总经理 张立功:客户签约以后 ,必须要走到线下的从开工到施工的这样一个过程 ,(装修)这个系统工程需要很专业的施工的人员和项目、管理体系 。(互联网家装在)家装落地服务这一块缺少核心的资源和配置,从而导致在交付这一块出现问题。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 刘静:互联网只是个手段,只是个平台,只是为了适应现在我们整个的网络社会和年轻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而衍生的这么一种产品。那如果说本末倒置的话,光关注互联网不去关注最本质的装修这块东西的话,这个结果肯定就不是好的结果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